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中国杂技界用文艺作品“阻击疫情”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杂协 作者:杂文
0

众志成城战疫情  悠悠我心系荆楚

——中国杂技界用文艺作品“阻击疫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联防联控的关键阶段,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杂技工作者们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杂技家协会积极响应并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文联各项防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国杂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应急处置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全国杂技界积极发挥文艺战线举旗帜、聚民心的正面引导和宣传作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迅速投入到抗击冠肺炎疫情的主题创作中。

  2月3日,中国杂协官网“中国杂技网”、官微公众号“中国杂技”向杂技界同仁征集“打赢疫情狙击战 汇聚文艺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截止目前已征集到来自全国53个团体单位和个人的逾百部原创文艺作品。其中,魔术类作品60余部、杂技类作品20余部,音乐、书法、诗歌等其它文艺作品30余部。作品心系家国命运、回应社会关切,弘扬主旋律、讴歌抗疫英雄,以多种艺术形式深刻反映全国人民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在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阻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开展防护;有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促进政策信息传达,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生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正能量,坚定必胜信心,贡献了广大杂技工作者独特的力量!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图为魔术师靳雨蒙创作的抗疫魔术短片

图为天津市杂技家协会制作的《抗疫宣传片》

  灾难压不垮坚强的人们,每一次灾难都能激发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中华凝聚力。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面前,我们将自己的心融于其中,用初心使命的情怀,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寻找杂技人自己的“战位”,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杂技工作者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为武汉加油鼓劲、提振人心。天津市杂技家协会制作的《抗疫宣传片》、重庆市杂技家协会录制的集体训练集锦《勇战疫情,我们在一起》、中国杂技团魔术师李宁表演的《魔术与你同在》、辽宁省杂技家协会录制的杂技短片《战疫》等许多作品都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同时,河北省杂技家协会的会员通过书法、诗词、剪纸等艺术形式来为武汉加油。中国杂技团的王建民、赵越还用音乐的形式展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希望。此次疫情也同样牵动着海外游子的心,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海外演出团队通过短片的形式在异国他乡为武汉加油。

魔术师李宁表演的《魔术与你同在》

王建民演奏的《在希望的田野上》

  另外,山东省杂技艺术家协会、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竭力世界文化有限公司等团体和单位创作的《武汉!加油》《高空空竹:武汉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病毒一定会被赶跑》《武汉必胜》等多部魔术节目也都展示了战疫必胜的信念和力量。

  科学战疫  守土有责

图为河北省杂技家协会会员制作的抗疫剪纸作品

图为杂技工作者制作的防疫宣传短片

  在全国上下与新冠肺炎作斗争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引导广大人民正确认识疫情,是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中国杂协的领导下,广大杂技工作者纷纷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来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科学防疫。

  新文艺群体青年魔术师张昱通过魔术作品《分离病毒,战疫必胜》,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加强防护、坚定信心,最终我们将齐心协力消灭病毒。江苏省杂技家协会丁洋创作的纸牌魔术作品《打赢疫情,加油中国》,通过在纸牌上绘制的病毒图案展现本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力强的特点,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浙江省杂技家协会董亮专题创作的纸牌魔术作品《瘟疫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通过纸牌变化向观众娓娓道来本次疫情的艰难险阻,表达创作者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疫情的无奈与伤感之情的同时,传递出不畏艰险、以人为本的抗“疫”精神。江西省杂技团青年杂技演员孙展通过杂技《暖阳》呼吁大众,目前疫情虽已有所控制,但不可掉以轻心,当前还须坚持在家不外出,适当做室内运动。济南市杂技团魔术师张超制作的魔术短片《新冠状病毒释放会通过快递传播吗?》,用魔术的技巧向大家生动地阐述新冠状病毒的传播特性。另外,大连市杂技家协会《今天我要带口罩》、甘肃省朱氏魔术《疫情防控小提示》、桂林市杂技家协会《疫情期间防护》等艺术作品也都用不同形式和从不同角度普及防疫知识。

图为新文艺群体青年魔术师张昱表演的魔术《分离病毒,战疫必胜》

  另外,全国杂技工作者在做到科学防控的同时,停工不停功,在家坚持进行力量及基本功的训练,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为武汉加油。

  致敬逆行者  传播正能量

图为黑龙江省杂技家协会情景杂技《亲爱的,等你平安回家》

  疫情肆虐下,医务工作者们坚守一线,抗击疫情济世救人;公务人员、志愿者以及捐助者逆行在疫情重灾区,搭建爱与沟通的桥梁,让每个家庭都不再是孤岛;有被病毒侵袭的普通民众,面对疫情积极应对、科学防护、守望相助的坚强与善良……作为文艺工作者中,广大杂技工作者们用杂技、魔术、创意短片等来讴歌这些可歌可泣、真情满怀的感人瞬间,致敬每一位为战“疫”而冲锋陷阵的英雄;致敬每一位执着坚守、默默付出的普通人。

  河北省杂技家协会袁志斌创作的杂技短片《讴歌——战疫》,用杂技的形式展示病毒的肆虐,展现军民齐心共抗疫的决心,为赢得“战疫”的胜利送出杂技工作者的“精神食粮”与“精神动力”。

  福建省杂技团制作的杂技短片《血脉相连,众志成城》以一条血脉相连的鲜红丝带、一位义无反顾的白衣天使贯穿整个作品。一群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以集体倒立造型等高难技巧动作,展现当前全国上下并肩前行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守护生命的感人画面。福建省杂技团黄国庆创作的杂技创意脚本《战疫》,用杂技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战胜疫情的英雄故事。自贡市杂技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献给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的杂技短剧《爸爸,等你回家》声情并茂,向逆行者们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另外,黑龙江省杂技家协会情景杂技《亲爱的,等你平安回家》、澳门翁氏魔术陆孟志表演的魔术《心系武汉 致敬白衣天使》、成都市杂技艺术家协会《武汉必胜》等节目也都是通过杂技、魔术的形式来讴歌普通大众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来致敬战疫人、传播正能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