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杂技艺术学院召开专业设置专家座谈会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河北《杂技大舞台》栏目 作者:
0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古老的大运河孕育出了璀璨夺目的吴桥杂技文化,承载着沧州人文化的生命,艺术的基因。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落实沧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促进沧州杂技高职教育的发展。2019年5月6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杂技艺术学院召开专业设置专家座谈会,邀请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河北等地杂技名家和教育专家围绕杂技艺术学院的专业课程设计、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问题,共同为沧州杂技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杂技文化品牌建设献计献策。


杂技艺术学院的成立背景

  杂技文化产业作为沧州市独特的资源优势,已经形成了以杂技旅游、杂技教育、杂技演出、杂技服装道具制作、杂技节庆活动五大产业为主体架构的杂技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杂技艺术学院是根据沧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由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沧州市教育局、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联合筹建。目前已共同成立了杂技艺术学院筹建办公室、校本教材编写课题组、专业申报三个工作小组,学院全称为“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杂技艺术学院”并拟定5月中旬挂牌,同时在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设立“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杂技艺术学院吴桥分院”。

图:沧州职业技术学院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实训基地完备,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厚的办学经验,这为杂技艺术学院的建设提供了的基础条件。

图: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创建于1985年,是我国杂技界重要的杂技人才培训选材基地。30年来,学校参加中外杂技大赛30余次,获金银铜奖30多项,创作出一大批经典杂技节目。近年来,在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的领导下,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与沧州杂技团实行一体化管理,以校带团、优化杂技艺术资源配置,推动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沧州杂技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

图: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经典节目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连卿,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庆山,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静利,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校长雷武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冯庆山主持。


图: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冯庆山


图: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张连卿

  张连卿说,建设一所杂技高职院校是780万沧州人民的心愿,是沧州杂技文化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一环。杂技艺术学院的组建,让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在沧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杂技高职教育必将让“吴桥杂技”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与弘扬,为沧州市杂技文化发展和杂技产业的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院长 杨静利

  杨静利院长介绍了杂技艺术学院的筹备和建设情况。他说,杂技艺术学院计划设置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代码650402)、表演艺术(代码650201)和表演艺术设计与制作(代码650218)等三个专业。以杂技院团管理、市场营销、艺术编导和舞台技术服务为人才培养方向。为全市乃至全国杂技演出团体及相关产业定向培养管理类、演出类和服务类人才。学院计划在今年9月底完成专业申报准备工作,2020年正式招生。

图: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校长 雷武

  雷武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沧州杂技产业发展和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发展情况。他说“沧州市杂技产业以吴桥县域杂技产业为结构主体,明晰呈现出了“源远流长的杂技历史;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高超精湛的杂技技艺;初成架构的杂技产业体系”四大特征。吴桥杂技之乡的地位,为国际国内各界所公认”。

专家出谋划策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杂技创作委员会主任张红,中国杂技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荣,中国杂技家协会杂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齐志义,中国杂技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原常务副主任周良田,中国杂技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滑稽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曹志龙,上海市马戏学校艺术教研室主任何莉,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志欣、教务处负责人时景川、招生处处长张安,吴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秀梅,原副县长张连杰等嘉宾和专家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图:座谈会现场

  大家围绕杂技艺术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以及学院筹备、招生、就业、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产教融合、中外合作等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为杂技艺术学院的建设建议献策。

图: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 

杂技创作委员会主任 张红 

  张红认为,建设杂技艺术学院可赞、可做、可成。她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杂技教育和杂技管理方面的经历和自己国家特殊高等教育委员会工作的从业经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相关政策,他建议杂技高职教育实行弹性学分制、学分银行,并对杂技教育的教师、教材、教法、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图:中国杂技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院长 刘正荣

  刘正荣院长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职业教育的经历,从课程标准建设、新学徒制、双师制、选修课程设置等方面给出了科学合理的见解。

图:中国杂技家协会杂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 齐志义 

  齐志义认为,杂技艺术学院的建设有利于解决杂技领域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有利于解决杂技中职人才深造问题;有利于杂技人才的二次就业;有利于提高杂技从业者的社会地位;有利于更进一步提升杂技从业者知识面;有利于中国杂技教育同国际马戏学校对接搭建合作平台。

图:中国杂技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吴桥杂技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 周良田

  周良田认为,建设杂技艺术学院是开创性的活动、是对全国杂技界的重要贡献。他建议杂技高职教育要增加一些美学和经典杂技方面的赏析,增加杂技创意和策划相关专业。

图:中国杂技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滑稽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曹志龙 

  曹志龙结合自己多年的杂技工作经历,对新型杂技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杂技高职人才教育就是要拓展扩大他们的知识面,促进二次就业。他建议学院要开设杂技高空安全、杂技舞美设置等相关专业,增补国内空白。

图:上海马戏学校艺术教研室主任 何莉 

  何莉认为,开展杂技高职教育对杂技演员来说是一件很幸福、很期盼的事。她建议杂技高职教育要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一些市场紧缺的杂技编导、杂技道具设计等专业

  图:河北职业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志欣

  图:河北职业艺术学院教务处负责人 时景川

图:河北职业艺术学院招生处处长 张安

  河北职业艺术学院刘志欣、时景川、张安分别结合自己的职业特点和国家相关政策,从中职高职对接、3+2大专教育、3+4中职本科教育、国家对于高职的招生政策、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吴桥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秀梅

  刘秀梅认为,杂技高职教育要和杂技人才的职业发展、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杂技事业产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他建议杂技高职教育要宽进严出,变考查为考试,增加必修课,同时要加快杂技师资队伍的培养。

图:吴桥人民政府原副县长 张连杰

  张连杰认为,杂技高职教育要培养跨界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知识面广的学习型人才,同时要培养杂技营销人才,把吴桥杂技推出去。


图: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学生练习杂技 

  最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庆山做了总结发言。冯庆山说,杂技艺术学院的创建,开创了全国杂技高职教育的先河。在沧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杂技专家和教育专家的正确指导下,杂技艺术学院必将为沧州杂技文化发展和杂技产业的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座谈会现场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有关同志。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