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中国杂技家协会宣传舆情信息员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9年4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杂技家协会、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杂技家协会宣传舆情信息员培训班在南京开班。本次培训是中国杂协按照中国文联要求和年度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升杂技组织宣传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而开办。

中国杂技家协会宣传舆情信息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江苏省杂协主席、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文杰,江苏省杂协副主席、秘书长王海林,以及来自全国杂技界的44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刘挥主持。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讲话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为学员们作了开班动员。他提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引导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宣传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思想根基,明确使命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把杂技界和协会院团的宣传舆论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并对参加培训的各舆情信息员带头人寄予厚望,对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的政治思想基础。二、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着力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上下功夫。他强调要在把握宣传舆情工作规律上下功夫,在获取提供高质量舆情信息能力上下功夫,在学习拓展宣传舆情信息方面知识、服务推动本单位宣传舆情信息工作上下功夫。三、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达到目的取得实效。学员们能够参加本次培训既是落实中央要求的一次行动,也是一份政治荣誉。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致辞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杂技家协会宣传舆情信息员培训班在南京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杂协对江苏文艺事业和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杂协的关心和厚爱。本次培训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对提高杂技组织及舆情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和宣传引导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预祝学员们培训期间心情愉快,学有所得。

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主持开班仪式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作辅导报告

  开班首日,进行了第一堂培训课程。由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积极践行“四个坚持” 勇于担当新时代文艺发展新使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讲话》的辅导报告。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讲话中的深刻内涵进行了全面阐发和剖析,畅谈了三点学习心得体会:第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和重要思想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为推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第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新阐述。总书记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的政治高度,从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的思想高度,阐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任务地位和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和把握。第三是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坚持”的精髓和内涵,努力践行新时代新使命。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培训现场

  培训期间,先后有三位专家为学员们作了专题授课。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作了名为《新形势下文艺创作机遇与挑战》的讲座。讲座通过文艺工作面临新形势、全媒体时代文艺的发展、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的问题、文艺创作路径和关注重点及舆情应对和信息写作要点思路五个方面,对新形势下文艺创作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独到而精辟的剖析。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主编夏文辉作了名为《全媒体时代的文艺品宣和舆论引导》的讲座。讲座通过大量详实的大数据真实的反映了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APP)对文艺品牌宣传的重要性,并通过具体案例列举了如何利用新媒体宣传文艺产品,在杂技舆情引导方面,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实例,详细解读了突发舆情应对的方法,这些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博士生,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媒体编辑主任李劭强作了名为《全媒体时代的文艺品宣和舆论引导》的讲座。讲座从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两个方面,系统论述了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宣传工作,主要观点包括:要有鲜明的主题策划、要进行创造性的采访、要有专业的新闻表达,要有娴熟的新媒介技能,要有正确的舆论引导策略。

结业式现场


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作培训总结

  结业式上,江苏学员魏巍、山东学员张学丽、河北学员裴爱红、濮阳学员盛晓梅、洛阳学员刘国良、北京学员柴莹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为期五天的培训充分感受到宣传舆情工作的重要性,并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了宣传舆情工作的作用和价值,为今后舆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作了培训总结。他归纳了本次培训取得了的三方面的主要收获: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把握。二是进一步提升了做好杂技宣传舆情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杂协深化改革的落地落实。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杂技事业和杂协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杂协正努力延伸手臂,畅通联络渠道,朝着“成为杂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的目标奋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开创杂技宣传舆情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国杂技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江苏省杂协主席、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文杰,江苏省杂协副主席、秘书长王海林出席了结业式,仪式由于秀英主持。

江苏省杂技家协会魏巍作交流发言


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裴爱红作交流发言


山东省杂技团张学丽作交流发言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盛晓梅作交流发言


洛阳市杂技团刘国良作交流发言


北京杂技家协会柴莹作交流发言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