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杂技网 作者:
0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中国杂协滑稽艺术委员会、河南省杂技家协会、开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协办。河南大学、开封万岁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封盛世纳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全力支持。

  本次活动由滑稽比赛文艺晚会、AB组滑稽比赛、哥俩乐翻天(刘全和、刘全利)专场演出、中国滑稽创新创作研讨会、滑稽比赛汇报文艺晚会等内容组成。比赛共设3个金菊奖滑稽节目奖,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和新疆地区的11个滑稽节目经过A、B两组比赛,经评委会评选,天津市杂技团选送的原创滑稽节目《三个和尚》获得本届滑稽比赛的唯一金菊奖,其他俩个名额空缺。这样的评审结果彰显了中国杂技金菊奖的专业性、权威性,有利推动了中国滑稽艺术的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1日,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汇报晚会暨“精品杂技下基层”惠民演出在开封市万岁山大剧院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刘全利、齐春生、张红、阿迪力.吾休尔,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省杂协主席闫敬彩以及开封市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图:中国文联党组成员 书记处书记 陈建文

向获奖节目《三个和尚》颁发证书

图: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杂协主席 边发吉 致辞 

  边发吉在致辞中说:“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的成功举办,是全国滑稽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力创新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滑稽艺术队伍的大阅兵,是向党和人民的倾情献礼!虽然为了维护中国杂技金菊奖的权威性、示范性和严肃性,评委会最终评选出滑稽节目奖1个,空缺2个。但令人欣慰的是本届赛事涌现出新生代与新亮点,各参赛团队及个人展现了可喜的精神风貌和比赛作风,彰显出滑稽艺术发展的美好前景”

 

图: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  

驻会副主席 秘书长王仁刚 

向开封市授予“中国杂技之乡”牌匾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接受牌匾 

  随后,刘挥宣读了中国杂协授予开封市“中国杂技之乡”的决定,王仁刚向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颁发‘’中国杂技之乡‘’牌匾。

 

图:中国杂技家分党组成员 

副秘书长 刘挥 宣读决定

  在汇报演出中,多位国内外滑稽大师登台献艺,向大家展示了《滚环》《互动滑稽》《变衣》等滑稽节目。获得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滑稽节目奖的《三个和尚》也载誉返场,为广大观众展示了中国式滑稽的精彩。同时,汇聚了中国滑稽经典四大名丑的《小丑party》也登台献礼。同时,全总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著名歌唱家高保利还给大家带来了饱含激情的歌曲,晚会在欢歌笑语声中结束。 

 

 

图:文艺晚会精彩集锦 

  文艺晚会是以滑稽王国的故事形式将不同艺术形式的滑稽元素串联在一起,特别邀请到了白面小丑的代表人物上海的潘莲华、糊涂小丑代表人物广州的高俊生、漫画小丑的代表人物香的于树人等,他们几位都已经超过了70岁,最年长的是漫画小丑的代表人物余树人79岁。

 

图:A组比赛精彩集锦 

  A组比赛节目,《滑稽飞技》以经典动画片《熊出没》的光头强、熊大、熊二的人物造型为载体,结合中国古老的飞技技艺和现代中国滑稽的特性,巧妙地利用肢体语言、灯光、音乐等元素,诙谐幽默、独树一帜。《奇幻之夜》充分借鉴了西方的肢体滑稽艺术、取材新颖,想象奇特,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快乐的指挥家》充分借鉴了西方的滑稽表演模式,让现场观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滑稽手技》把杂技与滑稽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了传统的手技表演、气球互动、换衣等杂技表现形式,幽默搞笑又不失技艺之美。《生日》用默剧形式讲述了一位孤寡老人在梦境中陪伴自己的老伴过生日,诠释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B组比赛精彩集锦赛 

  B组比赛节目,《三个和尚》用滑稽形式演绎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三个和尚”的故事,滑稽表演与杂技顶坛子相结合,立意奇特、别出心裁;《赛活驴》通过荒诞可笑的故事情节来塑造人物,推动剧情;《我心中的玫瑰花》表现了落魄单身汉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幽默玩耍》将”哗啦啦”传统滑稽程序升级为伞、球、瓶、盘“四节四平衡”的新式表演技法;《布偶娃娃》中滑稽小丑摆弄软若面条的布偶娃娃;《塑像前的恋人》是对新疆经典滑稽节目的重新演绎。

 

图:外籍滑稽演员展演精彩集锦 

  外国精品滑稽节目展演中,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等8个国家滑稽表演艺术家带来了《肢体滑稽》《吊子》《滚环》《变衣》等精彩节目。在展演嘉宾中,来自河北的陈建和万毅表演的新编滑稽魔术《三仙归洞》,语言风趣幽默、手法快准老练,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精品杂技下基层”惠民演出 

暨“哥俩乐翻天”全和全利幽默小品专场


图:中国滑稽创新创作研讨会


图:国外滑稽专家讲座 


图:第二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学员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金菊奖分为杂技、魔术、滑稽三个子项,每三年举办一届,共设20个获奖名额,其中杂技节目奖10个,魔术节目奖7个,滑稽节目奖3个。2017年9月16日至20日,全国杂技比赛在山东蓬莱举行,中国杂技团的《九级浪—杆技》、上海杂技团的《抖杠》等十个节目获得杂技节目奖。2018年9月29日至10月4日,全国魔术比赛在深圳欢乐谷举行,辽宁的《九儿》、北京的《流光掠影》等七个节目获得魔术节目奖。本次全国滑稽比赛是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的最后一场比赛,随着比赛的结束,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