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在深圳欢乐谷举办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金菊”绽放,魔术创新创作硕果累累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暨深圳欢乐谷第十九届国际魔术节在深圳欢乐谷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宣布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共同启动开幕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欢度新中国69周岁华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魔术艺术创作实践的最新优秀成果,切实推动中国魔术事业繁荣发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共同主办,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联合承办,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广东省杂技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魔术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共同协办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暨深圳欢乐谷第十九届国际魔术节”于10月1日至4日在深圳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鸿卫,中国文联国内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邓宝金、付继恩、刘全利、齐春生、吴正丹、俞亦纲、戴武琦,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刘挥,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吴华钦,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奇,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助理、欢乐谷集团总经理刘冠华,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峰等有关方面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得到了中国杂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的热烈响应,全国共有25个省、市、自治区选送的62个节目报名参赛,数量超过往届约三分之一。从初赛、复赛情况看,整体节目水平较往届有明显提升。各节目类型涵盖范围较广,古彩、手彩、近景、舞台、大型魔术等均有报名参赛,此外还有魔幻剧、舞台互动节目等。值得一提的是,新文艺群体魔术团体和个人参赛节目占比为历届之最,约占本次报名参赛节目数量的60%,体现出近年来新文艺群体的蓬勃发展和可喜进步。
  经过初评,有43个节目分别参加了在深圳、成都和北京赛区举办的复赛,有24个节目成功进入决赛。
  10月2日、3日,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最终,辽宁李诺亚方舟表演的《九儿》、北京梁毅虎表演的《流光掠影》、江苏朱明珠表演的《纸飞机》、天津刘芳表演的《鱼韵流芳》、广东辛亚飞表演的《扇之梦》、江苏孙秀芝表演的《羽》、重庆李南江表演的《幻影飞鸽》等七个节目获得了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的魔术节目奖。
  10月2日,中国杂技家协会和深圳欢乐谷共同举办了“中国魔术创新创作与产业发展论坛”。
  论坛上,傅琰东、罗飞雄、谭永铨、徐凤美等来自我国内地、香港、台湾的四位业界专家结合自身从业经验,从魔术的创新创作、现状及未来发展等角度做了精彩演讲。
  边发吉、王仁刚也在论坛上就我国魔术艺术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走向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在完成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后,于10月4日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演出。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分别向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颁发了特别贡献荣誉奖牌;向进入决赛的24个魔术节目颁发了入围证书;向获得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魔术节目奖的节目颁发了金菊奖奖杯和获奖证书。闭幕式在全总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郑咏演唱的《今夜无眠》中完美落幕。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报、河北杂技频道以及广东省、深圳市主流新闻媒体对本届赛事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媒体平台还对开幕式进行了直播。中国杂技家协会官微直播间、中国文艺网等网络新媒体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线上线下观众对赛事反响热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扩大了金菊奖和中国魔术的社会影响力。
  获奖节目

辽宁《九儿》,主演李诺亚方舟
北京《流光掠影》,主演梁毅虎
江苏《纸飞机》,主演朱明珠
天津《鱼韵流芳》,主演刘芳
广东《扇之梦》,主演辛亚飞
江苏《羽》,主演孙秀芝
重庆《幻影飞鸽》,主演李南江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

 
开幕式及综合晚会演出后领导嘉宾与演员合影
  (本版文图由中国杂协提供)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