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江苏上演

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 作者:南京杂技团
0

 

南京杂技团新近创作的红色主题杂技剧《渡江侦察记》 在2017年获得江苏省文华剧目大奖之后再次被选为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精品展演剧目,也是唯一一台杂技剧目并将于10月25日19:30 江苏大剧院综艺厅精彩上演。

近年来,南京杂技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2017年,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68周年,南京杂技团创作的大型原创红色杂技舞台剧《渡江侦察记》一经推出便获得了第三届江苏文华奖比赛的文华剧目大奖同时入选江苏省艺术基金的扶持项目。

以往以渡江战役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但以杂技舞台剧的形式来表现则是第一次。为了将这个老故事表达出新意,南京杂技团组织编创团队在原创性上下足了功夫,多次走进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聆听渡江战役老兵对往事满怀激情的回忆,在艺术真实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力求打造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渡江侦察记》充分发掘杂技艺术“惊、险、特”等特点,紧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调集高空攀跃、翻腾特技等杂技技巧,结合魔术悬宕、滑稽、舞蹈、哑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

如何将不善叙事的杂技动作技巧与戏剧的情节叙事、冲突营造、人物塑造、情感表达等方面有机融合,一直是杂技剧创作的重点和难点。在《渡江侦察记》的创作中,从结构、冲突、人物等方面入手,充分调动戏剧元素,与杂技技巧相得益彰,使整个剧作显现出杂技剧的真正面貌。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