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杂技:险与美的咏叹调

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 娉
0

青岛杂技团“十年磨一剑”昨晚在青岛大剧院惊艳亮相  

  昨晚,青岛大剧院的舞台上,流光溢彩,扣人心弦,而舞台下面的观众,在惊险与炫目中,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掌声和叫好声。撑起这舞台的,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少年,草帽、空竹、水流星……这些看似寻常的道具,却在他们手中抛洒出了不寻常的弧度,玩味出了险与美的惊奇。  

  青岛,终于有了自己的杂技团。  

  最小的学员仅七岁  

  其实,青岛杂技团是一支土生土长的队伍,只是,在十年的成长之路上,他们经历了太多的曲折。  

  缘起是一场偶然。2002年,河北省杂技团团长章玉海和北京、上海、天津等杂技团的团长一起相约来青,原本只是一次简单的游历,却让他们同时发出一种感慨:青岛怎么没有杂技团?当建团的想法产生后,几个老友“撺掇”章玉海:你已经退居二线了,就挑头来干吧!  

  于是,在当时市文化局(现文广新局)的酝酿筹划之下,章玉海与几名省级杂技团团长共同在青注册成立了民营股份制企业 “青岛东方太阳杂技艺术有限公司”。2003年,经过市发改委和市教育局批准,青岛艺校与“东方太阳”联合办学,开始招收首届杂技专业学生。  

  练杂技要从娃娃抓起,刚来的小学员最小的只有七岁,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章玉海和老伴不仅是师傅,也是临时的爹娘。“哎呀,那个时候,我和老伴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晒被子。”章玉海回忆,那时有的小学员还没断了“尿炕”的毛病呢。  

    为提升转战京沪  

  带孩子的辛劳还在其次,章玉海最苦恼的是,由于杂技在我市是一项空白,根本就没有可以训练的场地。当时,他们租借了铁路部门的“二七剧场”,但随着三年基本功训练结束,更高层次的项目培训在那个小剧场里已显得捉襟见肘,杂技班不得不转战北京,与北京杂技团开始联合实习演出。  

  2009年,孩子们毕业之后,章玉海又带着这群孩子到了上海,利用上海杂技团的训练场所合作编排演出。  

  借用别人的场地实训,付出的代价是要使用别人的 “名号”。在2008年的央视春晚当中,一出杂技节目的表演者全部都是咱们青岛的这帮孩子,但字幕打出的却是“北京杂技团”;在上海的演出,轰动了国内外的宾朋,但对外依然要宣称是“上海杂技团”。  

  去年,孩子们应邀去智利演出,当地演出商要报 “北京杂技团”,孩子们不干了,坚持不提青岛的名字就不上台。终于,演出商让步了,当报幕员清晰地说出“青岛”两个字,他们雀跃着跑上了舞台,台下的领队老师眼圈都红了。  

  “以前,因为体制等原因,青岛杂技团的名号一直没叫起来。如今,青岛进行文化体制改革,青岛演艺集团的‘招贤’举措,给了我们新的生存土壤。”章玉海像是把一个亲手养了十年的孩子,又送回了娘家,他说,“我把他们带回青岛,为青岛增添一个文化品种,繁荣市民的文化生活,也希望家乡人民能更好地支持他们,爱护他们。”  

  汗水滴成小水洼  

  在多数人的心目中,杂技是一个很辛苦而危险的项目,“让孩子练杂技,这父母得多狠心呢。”记者身边,一名中年妇女一边为舞台上扣人心弦的表演啧啧赞叹,一边暗自感怀。可是,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提给章玉海的时候,他却摇着头笑笑说:“那是人们的误解,练杂技并不苦,还很好玩呢。”  

  的确,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练好杂技要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当年这群小演员还在青岛艺校的时候,校长李建刚曾和记者讲起一个细节:孩子们练倒立,先是将双脚倚靠在墙上,双手撑地,然后逐渐演变成单手撑地、不倚墙,到最后完全单手撑地,倒立的时间也从最初的十几分钟延长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孩子们的汗水就在鼻尖下方的地面上滴成一个小水洼。  

 在正式演出的前一天,记者在排练现场见到了正在操演抖空竹的李娜。她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随意挽着裤脚,站在队列的最前面,脸上有一种气定神闲的轻松自信。她用眼睛的余光观察着身边的姐妹,每次变队形的时候,笃定地喊出各种口令,俨然一个“小指挥官”。“她从2003年我们刚开始招生的时候就跟着我,那年她7岁,就是一个懵懂的小丫头。”章玉海的口气里有一些微微的得意。因为,如今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美少女的李娜,早已是团里的台柱子,《空竹》《水流星》《单轮车技》等节目都有她的身影。  

  打造文化青岛新名片  

  虽然,以前他们并没有以“青岛杂技团”的名义在外演出,但在业内,青岛杂技团的实力却是有目共睹,他们在国内各省市及瑞士、法国、比利时、智利、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十几个国家访问演出,所到之处都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他们参加过2008年央视春晚,曾为国际滑稽节闭幕式演出,曾在人民大会堂为2008奥运会迎接哈萨克斯坦总统献技,曾受邀入选“向杨利伟等航天英雄献礼”专场演出,也曾亮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型演出。  

  他们的经典节目《爬杆》在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中获得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铜奖,《空竹》则在法国Avignon国际马戏节中获得并列一等奖。  

  期待青岛的杂技艺术能够花开更艳,成为文化青岛的新名片。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