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中国杂技团再获“金小丑奖”的背后

时间:2013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杨迪
0

  

《俏花旦·集体空竹》  

  

《圣斗·地圈》  

  春节前夕,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会上,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杂技学校校长张红宣布,日前,由该公司选派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和《圣斗·地圈》两个节目,经过激烈竞争,从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28个优秀杂技节目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获第37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最高奖——“金小丑奖”。

  据了解,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由摩纳哥大公雷尼埃三世于1974年创办,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权威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杂技马戏赛场,其最高奖——“金小丑奖”是世界杂技从业者的终极梦想和追求,被誉为世界杂技的“奥斯卡”。

  2004年,《十三人顶碗》曾让中国杂技团获得该团历史上的第一个“金小丑奖”。此次则是中国杂技团2006年转企改制之后捧得的第一座“金小丑”奖杯。捧得奖杯的那一刻,中国杂技团的所有人员非常激动,他们知道,这一座金灿灿、沉甸甸的奖杯,是由创作人员和演员们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铸就的。

  张红告诉记者,尽管这两个节目已历经多次大赛和重大演出的磨练,属于比较成熟的节目,但为了在摩纳哥的赛场上角逐金奖,仍进行了进一步的打磨提升。在核心技巧有所创新和突破的同时,演员的综合表演、服饰造型道具、节目细节处理、整体美化包装等方面都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设计。

  紧张的备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首个棘手的问题便是参赛演员们的心理障碍:年龄较大的参赛演员担心,万一此次冲击“金小丑”不能获得成功,他们会在不久的将来带着无限的遗憾退出杂技演艺舞台。为了帮助大家克服心理障碍,张红、副总经理孙力力连同参赛节目的主教练王桂琴、李金相等人,不断与演员们进行思想沟通和交流,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摆正心态,告诉他们要化压力为动力,重视过程看淡结果,只要拼全力将节目精彩地呈现于世界杂坛的顶级赛场,就是取得了成功。

  备赛演员的情绪和心态逐渐平稳了下来,并开始了核心技术的攻关训练。近30名备赛演员在10个月的时间里耐酷暑、战严寒,几乎放弃了全年的商业演出机会,在练功厅潜心研发、练习技术动作。

  空竹组主要演员杨迪患有哮喘病,高强度的训练使她的哮喘经常复发,“吸氧器”成了她日常训练中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空竹是集体节目,缺少了杨迪,很多重要动作很难完成训练。为了保障训练进程,杨迪从来没有提出任何休息要求。全体空竹演员为了保证训练,自觉放弃了节假日,加班加点、克服病痛坚持训练。

  地圈组主演于晓洋在节目中承担着翻越最高8圈的艰巨任务,除了主项动作之外,他开始积极练习转动地圈的“鱼跃”动作。田峰、刘群等其他地圈组的演员都在集训过程中出现了多处伤痛,但仍然坚持训练。两组演员为了确保备赛训练倾尽了全力。

  除了演员们的努力,为了实现两个节目在赛场上的全新亮相,中国杂技团邀请了知名服装设计师为两个节目进行了全新的服装设计,从色泽、花纹到头饰、配鞋无不进行过认真的研究、推敲。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节目的包装在赛场上实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特别是空竹节目的服饰,在传统花旦戏曲服饰的基础上兼顾了杂技服饰的特点,加以精心点缀、雕琢,形成了一套精致华美的杂技花旦演出服饰,在比赛现场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评价。

  公司总工程师王建民因在工作中意外受伤,腿部骨折且伤情一直反复,但是为了保障两个节目特别是地圈自动化道具的制作和训练使用,王建民坚持边治疗边工作,保证了地圈备份道具的赶制和训练调试。在参赛队伍抵达摩纳哥后,他还昼夜坚持远程指挥解决一系列道具问题。公司总导演何晓彬为加强节目的升级编排,放弃节假日休息,并亲自监督服装的设计和制作工作。

  尽管已做了充足的准备,演员们在抵达摩纳哥的演出场地后,还是在场地适应方面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比赛一直以来都是在马戏大棚中进行,圆形场地内的地面完全由暄软的锯末铺就,这给演员的表演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对于绝大多数从未经历过摩纳哥赛场的演员们来说,除了需要克服技术问题,更要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

  面对这一切不利因素,演员们在孙力力、王桂琴、李金相的带领下,充分利用一切可用时间和空间进行场地内的适应性训练和联排。高度紧张的精神压力、高强度的训练和工作使许多演员快速消瘦下来,有些演员甚至因为抵抗力下降开始感冒发烧。但是大家没有怨言,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得来不易的训练机会。大家心中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无论结果如何,都要不留遗憾地完成好这次参赛演出任务。

  付出终有回报,《俏花旦·集体空竹》凭借一系列高难动作以及演员们娴熟流畅且富有京剧韵味的表演,荣获了“金小丑奖”和“青少年最喜爱作品”奖。将两套具备现代化气息和时代色彩的创新机械圈作为整个节目亮点的《圣斗·地圈》在新度、难度、高度、速度等几个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的进步,获得了“金小丑奖”和俄罗斯国家马戏团授予的特别奖。

  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摩纳哥斯蒂芬妮公主对两个节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称赞《俏花旦·集体空竹》在综合艺术造诣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演员的表演精彩成功地塑造了人物的灵魂和形象,将传统的中国空竹节目创造性地实现了艺术化的表现,而《圣斗·地圈》代表了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在艺术创新发展方面的主张。两个节目为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贡献。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