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中国杂技团:一波三折的艰辛改革

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一波三折的艰辛改革

  甘肃杂技团转企改制后推出了大型杂技剧《敦煌神女》

  一波三折的艰辛改革

  资料图片

  一波三折的艰辛改革

  一波三折的艰辛改革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多途径改革用人机制,排演了一批优秀剧目,图为话剧《窝头会馆》剧照。

  主编的话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因而是政协委员长期持续关心的话题。

  要解放文化生产力就要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考察组,实地考察了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演艺集团、中国杂技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转企改制的情况。本期《同舟》着重介绍了中国杂技团的改革历程。政协委员对这些文艺团体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后,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充分肯定,同时也对进一步解决改革中的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岁末,北京、甘肃、河南、山东、武汉等地的杂技团纷纷收获了一批转企改制后的艺术成果。中国杂技团是最早改制的一个典型案例。

  文艺团体转企改制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杂技团为了克服发展中面临的种种困难,走上了一条艰辛的改革之路。从国有事业单位变为与市场对接的文化企业,他们一路走得怎样呢?

  第1次改革:内部管理经营承包制

  中国杂技团的第一次改革,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它是北京市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当时的改革方案,是实行“准自收自支”为主要内容的承包制,主要是改革内部管理经营机制,实行行政办公、人员工资和福利等费用自收自支。

  改革很快就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使中国杂技团迅速成为团队规模与综合实力在全国领先的杂技艺术表演团体。

  可承包制改革也衍生出许多问题。承包人即队长与职工成了非正常的雇佣关系,一个人可以决定演员的艺术生命。演出收入也是队长说了算,想给演员多少就是多少。同时,演出队各自为政,收入不上缴杂技团,影响了剧团的长远发展。

  第2次改革:走向企业化管理

  2001年,李恩杰被派到杂技团当团长,他发现在承包制下,剧团散得很,团长是一个空架子,演员们只听队长的,甚至连灯光、舞美都不听团长的。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杂技团决心第二次改革 取消承包制,队长停职,并把属于“公家”的钱交到财务。

  哪曾想这个决定遭到强烈反对,承包人激烈对抗,甚至出现罢演、砸坏领导办公室的情况。还有人威胁团长“你这么干,小心被人卸条胳膊卸条腿。”

  他决定直接面对群众,在意见回答会上,对各种非议一一澄清。最后,大家接受了改革方案。

  2004年,作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之一,中国杂技团正式开始改制。

  一说改制,很多老职工提心吊胆,文化企业是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他们不愿意留在变成企业的文艺团体。李恩杰解释说:“国有院团改制,不是生与死的恐惧。”随即团里逐一推出了解决方案,比如对退休职工,明确保留在国家体制之内,由社保和财政支付工资,也可以选择由文化局安排的事业单位管。工龄10年以上、距退休还有10年的“双10”老职工,统一保留“事业”身份。转为企业后,对原体制内的人员视为中国杂技团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按工龄算每年3600元,给予一定补偿,并落实住房补贴。这样,改革方案终于获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改制开始后,李恩杰发现按演出场次拿演出费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如果一个晚上有三场演出,演员只能拿到一场演出的费用,而中层干部、保卫干部不演出却能拿三场演出的费用,因为他们可以“赶场”。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改变了不合理的做法。

  过去,演员都是按工龄拿钱,没有积极性,演员也懒得练功。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他们给每个动作标价,完成动作就给按价收益,谁演谁收益,失误就扣钱。这样一来,演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2001年,中国杂技团的收入只有300万元,2006年底,已经取得2000万元的票房收入,这为改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3次改革:改为股份制文化企业

  2006年12月18日,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由差额拨款文化事业单位直接改为股份制文化企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829.58万元,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出资5829.58万元,股权比率占总资本的53.83%;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股权比率占总资本的46.17%。

  对这个文艺团体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体制。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实行的是现代企业制度,他们组建法人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设立五个管理部门,下辖三个生产部门、两个控股子公司。

  改制时,中国杂技团从自有资产中划出一块,对原事业编制职工发放经济补偿,让职工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引进优秀管理经营人才和表演人才。

  国内一些杂技团为了生存走上了旅游路线,这种运作方式给整个杂技界的发展带来困惑。杂技一旦变成旅游项目,就被旅行社左右。李恩杰想:“怎么才能不由着旅行社来忽悠?”“杂技要存活必须重视国内市场。中国杂技团要形成品牌,就要有好节目,有市场竞争力,不让观众看都不行。”从杂技本体上,我们高出国外一个大的档次,但我们的杂技节目在品质上却有很大的差距。差在节目的包装上,比如娱乐性。

  他们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巩固和发展国外市场并进军国际高端主流市场,努力将中国杂技团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牌杂技艺术表演团体。每场演出从2000美元涨到了6000美元。《俏花旦》获“金小丑”奖之后,演出价格达到10万元。

  《绚技画卷》是中国杂技团自从2006年转制后,面向市场推出的第一台杂技精品晚会。全场13个节目,包括法国玛希国际马戏节最高奖“水晶大奖”节目《雪玲珑》、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节目《俏花旦》、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作品《腾·韵 十三人顶碗》等“绝活”。表演中融入戏曲、器乐、芭蕾、武术多种元素。在舞美设计、影像运用上,融入国画、竹简、印章、围棋、诗歌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从多方面突破了传统杂技的模式。那年在北展剧场进行的首轮演出场场座无虚席。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这个从1950年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在改制中解放了文化生产力。五年来,他们已经获得金奖13项、荣誉奖18项,培养金奖演员139名。今年上半年经营收入就达到1429.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4%;演出场次569场,比去年同期增长55.9%。(本报记者倪 迅)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