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琵琶、古筝、二胡……贵州省文艺人才孵化基地“云栖清音”首场演出登场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众望新闻 作者:李桢
0

  7月8日,贵州省文艺人才孵化基地“云栖清音”首场演出亮相双龙镇云河艺术空间。贵州省民族管弦乐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二胡独奏、琵琶重奏、笙独奏等精彩的民乐演出。

演出现场

  本场演出是“到人民中去”——贵州省文艺名家志愿服务活动百场演出之一的民乐专场演出,演出团队隶属贵州省黔剧院,是一支长期扎根贵州本土的民乐团队,长期致力于贵州黔剧戏曲音乐伴奏及中国传统民乐演奏。

  

弦乐重奏《良宵》

  “‘到人民中去’——贵州省文艺名家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展现了贵州文艺名家和文艺志愿者的艺术风采,为贵州省文艺人才孵化基地注入了源头活水。”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表示,在系列活动中,希望用小而精的文艺形式为人民群众呈现出丰富的文艺盛宴。

二胡重奏《一枝花》

  一曲抒发愉悦心情的弦乐重奏《良宵》拉开了演出帷幕。这首由近代二胡艺术家刘天华先生创作《除夜小唱》(后改为《良宵》),在4位二胡乐手的演奏下,全曲一气贯穿、悠扬动听,在娓娓道来的旋律中,流淌着舒畅与喜悦。

琵琶重奏《十面埋伏》

  随后,二胡重奏《一枝花》、古筝独奏《雪山春晓》、琵琶重奏《十面埋伏》、笛子独奏《春到湘江》、笙独奏《凤凰展翅》、四重奏《小河淌水》等经典民族乐曲接连登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民乐盛宴。

笙独奏《凤凰展翅》

  值得一提的是,极具浓郁山东地方音乐色彩并改编自同名唢呐曲的二胡重奏《一枝花》、几乎囊括了琵琶这一乐器所有演奏技巧的琵琶重奏《十面埋伏》以及战国时期古老乐器代表笙演奏的《凤凰展翅》等乐曲的演奏,将现场气氛推向一波波高潮,引得台下观众连连鼓掌喝彩。

观众拍摄演出

  “太精彩了,每一首都是民乐中的经典。”在民乐爱好者陈玉兰看演出时而明亮活跃,时而细腻缠绵,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民族乐器的魅力,还享受了民族乐曲历久弥新的韵味。

观众观看节目单

  据了解,“到人民中去”贵州省文艺名家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安排文艺名家名作鉴赏演出和贵州影视作品赏析活动共100场。每场演出由一位名家推荐数位名家名作或贵州元素作品,推出“戏剧、音乐、歌舞、曲艺、杂技、魔术、诵读”等系列专场,集中打造人才孵化基地“云栖清音”“双龙艺苑”活动品牌,讲好贵州故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艺繁荣新成果。

  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省黔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宏,贵州中鼎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丹霞等出席活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