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原创音乐剧《使命必达》: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使命必达》更像是有一些生活经历以后对自己的一种探讨,就是使命其实未必达,而保留心中的热爱的东西其实更加重要。”音乐剧《使命必达》导演高瑞嘉说。由广东歌舞剧院出品的原创音乐剧《使命必达》日前分别在广东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大剧院和广州大剧院上演。

  音乐剧《使命必达》以一位快递小哥业余时间练拳,最终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拳王协会雏量级青年拳王金腰带得主的励志故事为创作灵感,讲述了快递员邹力为了寻找失散多年的妹妹,阴差阳错地误入没落拳馆,一举冲击拳赛冠军的故事。小小快递站能否“咸鱼翻身”,拳击馆能否重铸昔日荣光,音乐剧《使命必达》以落魄的快递站和衰落的拳击馆两条主线串联起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从白天“搬砖”、晚上直播的“斜杠青年”到放下执念寻求自我和解的拳手,每个人都能在故事中看到些许自己的影子,在这趟有笑有泪的滚烫旅程中重新找到热爱的价值。

  据制作人李思音介绍,为更好地呈现剧中的搏击场面,团队特地邀请到“金腰带”现役拳手及国家一级运动员、全国武术冠军等多位专业人士,对演员们进行动作指导和武术指导。“在舞蹈编创上,我们将拳击与广东南拳、舞蹈相结合,打造出了集力量感与艺术美感于一身的火爆舞台,而比舞蹈更燃的,是《使命必达》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核,即传承百年历久弥新的拳馆精神。”参与编创的韩国知名编舞张恩淑表示。

  为了配合剧中的拳击、武打场面,音乐剧《使命必达》的作曲童达琴在编曲配器创作上将岭南民族音乐元素融入摇滚、说唱之中,将青年理想传承的动人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另一位作曲张晓丹则在该剧中运用了百老汇早期音乐剧常用的摇摆节拍来增加场景音乐的韵律性和喜剧性,让整部剧张弛有度,轻松爆笑中不乏温情。

  高瑞嘉说,无论是音乐剧中主角所学习的拳击,还是音乐剧中所展现的南拳文化,唯有心专意坚,方能力拔山河。拳法背后那股坚韧与专注,才是当代人从拳击与南拳中所汲取的精神。真正的拳手,不是获奖者,而是与生活抗争、不屈于生活、战胜生活的人。在音乐剧《使命必达》中,每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都在追寻“使命”的道路上求索。这份对热爱的执着坚持,也许就是新时代年轻人的“武德”。

  据悉,广东歌舞剧院历经70多年深耕细作,在市场化、本土化的创作道路上稳步前行,打造出了一批批既具有艺术高度和思想深度,又符合市场需求和大众口味的原创佳作。2022年,广东歌舞剧院将启动4部精品剧目的全国巡演,除了原创音乐剧《使命必达》,还有夺得“文华奖”的《沙湾往事》、荣获文旅部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的《岭南秋雨》、受邀参加第二十八届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的《田园》3部舞剧精品。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