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为民族音乐的数字化传播开拓新渠道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小夕
0

“中唱音乐”手机应用发布——

为民族音乐的数字化传播开拓新渠道

  由中国唱片集团开发的音乐文化类手机应用——“中唱音乐”近日在多个手机应用下载平台发布。

  这款手机应用根据音乐体裁分为“中国歌曲”“中国戏曲”“中国曲艺”“中国器乐”四大曲库,资源十分丰富,如“中国戏曲”曲库涵盖了京剧、昆曲、白字戏、藏戏、芗剧等近百种中国各地方、各民族的戏曲种类,并设有“精品推荐”栏目,展示其中的经典作品。用户还可以通过主题歌单如“非遗音乐”“诗词音乐”等作品合集找到自己喜爱的音乐类型,同时,主题专区配有“鉴赏指南”,收录相关作品的乐评。专业与通俗兼具的解读为用户带来深度欣赏体验。

  据介绍,这款手机应用中的音乐资源具有珍贵、优质的特点。其内容以中国的民族音乐为主,包括20世纪以来民族歌剧、戏曲、曲艺等民族音乐领域的经典作品和梅兰芳、郭兰英、刘宝全、吴景略等艺术家的表演录音。这些数字音源来自1949年以前百代、胜利等唱片公司的金属模版和1949年以后中唱制作的音像出版物。在制作过程中,中唱坚持“修旧如旧”,在不改变有效音频音质的前提下,对金属模版数字化音频进行适当处理,使唱片的有效音频能够清晰分辨,同时也保留了其音质特性,让用户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历史录音。除了音频,每张唱片的封面、盘芯、专辑内页均可在手机应用中观赏。它们记录着唱片内容、表演者、出版时间等相关信息。许多唱片封面的画作、题字出自齐白石、李苦禅、光未然等大家之手,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

  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族音乐老唱片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声音缩影和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护与抢救自有的百年老唱片,中唱花费数年对这批资源进行数字化及资料编目工作,并开发PC端与移动端展现这一成果,期望这款手机应用成为专业性与普及性兼具的民族音乐知识服务窗口和数字音乐图书馆,为民族音乐的数字化传播开拓新渠道,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传统音乐文化数字体验。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