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文艺界深切缅怀词作家乔羽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张璐
0

  6月20日凌晨3时31分,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在京逝世,享年95岁。

  乔羽1927年出生于山东。1946年春,经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引荐,乔羽秘密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并于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乔羽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是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乔羽一生创作过众多经典作品,其代表作《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牡丹之歌》《难忘今宵》《我的祖国》等多首歌曲更是广为人知,传唱至今。在剧作方面,也有《刘三姐》《红孩子》《胜利列车》等多部作品。

  “虽然知道乔羽院长6月初身体不适,但是听闻他辞世的消息还是感到非常震惊。”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从得知乔羽去世的消息后就一直忙于与文旅部和家属沟通相关事宜,对于从1985年就在乔羽身边工作的他来说,这份感情太深了。“乔羽曾先后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6年、院长7年。65岁后,虽不再担任院长职务,但仍继续从事创作工作,一直关心剧院的艺术创作、艺术生产,关心剧院的发展。2012年的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 、 2020年的舞剧《英雄儿女》他都亲自题字。”魏银久回忆道,乔羽一生为国家文艺事业、文艺院团建设呕心沥血。作为歌词界泰斗,他一生创作了上百首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从儿童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到老年人喜爱的歌曲《夕阳红》,再到全国人民都特别喜爱唱的《我的祖国》,这些歌曲久唱不衰,富有持久的生命力。“心里很难过,觉得很突然,2020年我们创排舞剧《英雄儿女》,90多岁高龄的他还给我们题字。”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山翀1991年大学毕业到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那时乔羽已经退休,“我跟着老同志见过他一两次,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乔老爷子’,他特别幽默诙谐,又特别亲切,对年轻人十分关爱。”山翀说,“剧院之所以有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和传承的优良传统,跟乔羽担任院领导打下的根基分不开。作为年轻一辈,我们要学习老一辈艺术大家对艺术的认真和执着,他们的创作是真正刻进骨血里的,这正是我们在艺术创作上应该追寻的。”

  歌唱家郁钧剑回忆与乔羽的交往时说,乔羽的创作观、艺术观对他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很多诗歌不一定是好的歌词,但好的歌词一定会是一首好的诗歌。现在很多歌词写得像标语和口号,不那么容易被记住,很大原因是缺乏文学底蕴。但是乔老先生的作品,就在诗歌与歌词之间做了融会贯通,老先生的作品,单看词,每一首都是好诗。”在郁钧剑看来,乔羽是中国音乐界里程碑式的艺术家,他的作品能够广为流传,与他做人、从艺的高尚品格分不开。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说,惊悉乔羽先生逝世,不胜悲痛,这是我国音乐界的巨大损失。韩新安表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乔羽先生曾说,“不论在什么时候,我都要去表达这个时代人民大众心底最美好的感情”。70余年的创作生涯,乔羽先生始终坚定着这个信念、践行着这个追求,他用自己的才华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每个历史时期都谱写了令人难忘的篇章,成为时代的印记。乔羽先生是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始终关心音乐事业,热心参与音协工作,晚年依旧为协会创作活动建言献策。协会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经常以乔羽先生的艺术实践和经典作品,作为引导激励青年音乐工作者坚守艺术初心的生动教材。斯人已去,精神永存!乔羽先生的歌曲记录着时代的精神,也将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记忆。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