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我国钢琴艺术中的民族音乐元素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瑞旋
0

  19世纪末,钢琴作为教会艺术的表现形式随着国外传教士和商人一同传入中国,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国钢琴艺术已经逐渐具备了独特的中国民族音乐特色,形成了多元发展的繁荣态势。这是文化全球化趋势加强和中国民族文化自信提高的必然结果。新时代,中国钢琴艺术人才培养和我国钢琴艺术发展创新的要求也极大程度上促进了钢琴艺术与民族音乐文化元素的互融。对于我国钢琴艺术而言,对民族音乐元素的纳入有助于其多元创新发展,同时我国民族音乐文化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创新弘扬。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内容丰富、表现独特、包罗万象,钢琴艺术在创新发展和本土化的过程中主要从民族音乐文化习俗、传统乐器、传统曲式旋律中汲取创作灵感。

  民族音乐习俗在我国钢琴艺术中的表现 

  我国钢琴艺术在钢琴曲的创作素材和标题形式上都充分利用了民族音乐文化习俗相关元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多民族文化创造了博大精深、丰富多元的民族音乐文化,各民族独特的歌舞文化、经过上千年历史传承的音乐文学作品和传说典故,都能为当代钢琴作品创作提供优秀素材。一方面,我国独特的民间习俗和丰富的音乐文学作品为钢琴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比如以梁祝故事为素材来源的钢琴版《梁祝》;取材于安徽凤阳地区花鼓戏的钢琴曲《花鼓》和改编于瑶族民间歌舞的《瑶族舞曲》充分展现了民间花鼓戏和瑶族歌舞欢乐淳朴的乐曲特点;《夕阳箫鼓》是在琵琶文曲《夕阳箫鼓》的基础上根据丝竹乐《春江花月夜》改编而成的典型佳作;《皮黄》更是一首具有显著京剧特色的钢琴曲。随着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复兴,我国钢琴曲越发注重从民族音乐传统习俗和文学经典中寻求创作思路。另一方面,我国钢琴曲在曲目标题上充分融入了民族语言文化内涵。主要分为凸显作品古风古色浪漫诗意境界的写意派钢琴曲目,如《百鸟朝凤》《彩云追月》《春江舟影》《平湖秋月》等。根据作品内容和民间典故凝练而出的写实派标题,如《梁祝》《兰花花》《牡丹亭》等。结合当代热潮古风元素表现音乐民族性的曲目标题,如《青花瓷》《中国话》等。我国当代钢琴曲标题的民族化正是钢琴艺术内容民族化的显著表现,说明我国钢琴艺术的创作发展正在朝着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核和精髓深入,用西方艺术的形式诠释和表达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

  我国历经数千年历史文化流传下来无数经典音乐文学戏剧作品,积累了丰厚的经典唱本,发展出千姿百态的民族歌舞形式,这些传统音乐元素都能够很好地被钢琴曲创作所吸收和借鉴,我国当代钢琴艺术的发展方向就是通过对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利用来展示钢琴曲艺术的深度,挖掘钢琴曲艺术的文化内涵,使得钢琴艺术与我国民间歌舞文化和民族音乐文化传统习俗越发联系紧密,更符合广大国人的审美习惯,真正深入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最终成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

  民族传统乐器在我国钢琴艺术中的融入 

  我国传统民族乐器对钢琴艺术创作发展的影响更是显著而深刻,在我国钢琴艺术创作编曲中,传统乐器的影响无处不在。我国流传下来的广受大众喜爱的典型民族乐器主要有长箫、笛子、古筝、锣鼓、琵琶、唢呐、二胡等,这些传统民族乐器的使用演奏方式和曲乐风格都极具中国文化色彩和历史文化内蕴,在情感表达上更是具有超强的感染力,能描绘出高雅大气的意境,自古以来就受到国内外大众的广泛追捧和赞扬。钢琴具备良好的转调功能,其宽阔的丰富的音色为其完美融入我国民族传统乐器特点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我国钢琴艺术在创作上广泛借鉴了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技巧、情感表达方式以及曲调习惯,在中西方音乐文化的碰撞下创造出了一大批精妙绝伦的钢琴曲作品。比如《夕阳箫鼓》先是在琵琶文曲的基础上根据丝竹乐曲改编而成,又用钢琴模仿了我国传统乐器鼓、箫、筝、琵琶等乐器的音色和音响特点,从曲调到奏法都是在向民乐致敬;《梅花三弄》和《阳关三叠》则借鉴了古筝的演奏效果,用钢琴形式演绎出古筝的空灵神秘;《百鸟朝凤》是王建中根据同名唢呐曲改编而成,作品具有极强的穿透力;钢琴曲《旱天雷》是陈培勋根据同名扬琴曲改编而成的;而著名的《夜深沉——创意曲》《刘天华即兴曲三首》则由二胡曲改编而来,充满了二胡乐曲刚劲的特点;《浔阳月夜》是由同名琵琶曲改编而来的钢琴叙事诗,《乡土节令诗》也是在琵琶曲《蜻蜓点水》基础上创作的。

  将传统民族乐器融入钢琴曲创作演奏中,不仅需要创作者对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弹奏技巧和表达方式深入研究领悟,还需要创作者充分了解钢琴和中国传统乐器之间结合的共通点所在,这样才能让中西两种文化渊源完全不同的乐器实现乐理上和音乐演奏中的互融,做到强强联合,通过钢琴这种新颖的乐器从全新的角度阐释传统乐器的魅力,同时也为钢琴曲的创作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传统曲调旋律在我国钢琴艺术中的应用 

  音乐的调式旋律是区分音乐地域性风格特点的重要标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和地域的中国民族传统音乐在调式、旋律、节奏上都有着鲜明的特点,这也为我国钢琴艺术的曲调旋律和节奏设计提供了广泛素材。在旋律上,我国民族音乐多以单声思维为基础,着重凸显音乐中线条的连贯性和流畅性,这就是我国民族音乐的线性旋律特点。当代钢琴艺术创作也利用了这一特点,如《牧童短笛》就在西方复调创作手法的基础上以和声二、四、五度的平行方式展开演奏;《偶成》中民族曲调特有的五声性旋律突出体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线性旋律特点。在曲式结构上,多数现代钢琴曲在创作中会采用回旋体、联曲体、多段体、板腔体等传统民族曲式结构。如张朝的《皮黄》就使用了京剧的板式结构;《夕阳箫鼓》采用了中国特有的叠句曲式,又保留了琵琶古曲的变奏曲式结构,用钢琴表达出了浓郁的中国古味。在音乐节奏上,中国传统民族音乐节奏不同于西方音乐的紧凑,具有形散而神不散的结构特征,当代我国钢琴艺术也逐渐吸收了民族音乐的散板节奏特点。比如钢琴曲《浏阳河》节奏上快慢有序的渐进式节奏步伐使得钢琴曲具有了艺术弹性。除此之外,我国不同民族的歌舞音乐旋律节奏还各有特色,钢琴艺术在对这些民族音乐旋律的借鉴中能够使作品同时表现出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风格。比如傣族音乐的婉转空灵、维吾尔族音乐的活泼律动等。同时各个地域还发展出了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戏曲调式,这些都为钢琴曲的旋律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中国钢琴艺术的当代发展必须以多元化发展和民族化创新为方向,务必要深入研究挖掘和领悟参透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演奏技巧、情感表达和艺术特点,在此基础上结合钢琴艺术自身的原始特点,利用钢琴艺术包容性强的特点合理融入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元素,以钢琴艺术形式演绎我国博大精深的音乐文化,最终同步实现我国钢琴艺术的创新发展和民族音乐文化的继承弘扬。

  (作者系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讲师)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