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流淌的歌声》第三季:让经典永流传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现场

  广东卫视打造的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溯洄时代长河,为观众拾起了那些沁润心扉、饱含深意的时代歌声,当它们再度唱响,跃动于旋律之中的时代记忆和文化烙印扑面而来。

  《流淌的歌声》已经成为广东卫视的经典节目之一,并于9月10日为观众呈现《流淌的歌声》第三季收官之作——《流淌的歌声》2021时光盛典。《流淌的歌声》第一季以“经典好歌+时代故事”为线索,奠定了独特格调和品位;第二季则在延续第一季核心思想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成就了一场场温暖人心的音乐盛宴。两季节目,100位实力歌手唱响近400首金曲。

  行至第三季,《流淌的歌声》继续将创新贯彻到底。节目重磅推出“欢唱团”的全新概念,邀请各行各业、不同代际的音乐爱好者畅聊音乐故事、共唱经典之声,将歌曲背后的情感故事和时代记忆娓娓道来;而新加入的“两两合唱”环节则力求以多元化的舞台演绎为金曲重赋当代记忆,例如,年龄差距近50岁的“老少组合”杨洪基和小阿七碰撞出了意料之外的“反差感”,而“凤凰传奇”组合则分别在与唐霄汉、黄绮珊搭档表演的过程中给观众带来了满满的惊喜。

  除此之外,《流淌的歌声》第三季以经典歌曲为媒追忆往事,勾勒出共同的时代记忆,进而映照出一个个时代主题。“我的初心” “我的芳华”“青春中国”等主题串联起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带领观众回顾建党百年奋进故事,汲取红色精神力量。节目中,张也动情开唱《我的祖国》,这首曾让她在舞台上潸然泪下的歌曲如今唱起依旧心潮澎湃,“每一次唱,因为环境的不同、情景的不同、年龄的不同,都会有非常不同的记忆”。此外,这一季节目还结合社会热点推出了“有情岁月”“光影流年”“青春的旋律”主题,熟悉的歌手和金曲背后的创作故事,勾起了无数人的“回忆杀”。

  即将亮相的《流淌的歌声》第三季2021时光盛典同样匠心独运、颇具看点。林子祥、周传雄、陈明、满江、段奥娟、李振宁、李紫婷、赵磊、鞠红川、汪小敏等15位唱将组成的“时代传唱团”将分为“粤韵飞扬”“流淌之声” “爱的名义”“时代之声”四大板块献唱时代金曲。这台时光盛典将着重于呈现经典之声背后的“传承”线索。节目中,74岁仍旧宝刀未老的林子祥将携手新生代歌手欢唱经典,以乐坛前辈的姿态为后生力量做出表率;陈明、满江联手年轻歌手,以卡拉OK的串烧形式进行重新演绎,触动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内心世界;段奥娟、李振宁、李紫婷、赵磊四位新生代歌手则为流淌的“时代之声”注入源自当下的全新活力。

  《流淌的歌声》之所以受到观众的喜爱,正如周传雄所言,节目组致敬经典的一份真诚为令人感动。《流淌的歌声》第三季重唱经典歌曲的同时,提炼出亲情、友情、家国情的主题叙事,通过寻找个人记忆、集体记忆与时代记忆的切合点,让每个人心中的那份真性情伴随着经典旋律“流淌”而出。通过以经典歌曲的传唱去实现时代文化印记的挖掘和时代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不遗余力地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升级,《流淌的歌声》为电视文艺节目的创作提供了一份新鲜样本。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