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好曲迎新春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苏雯
0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迎新春”音乐会近日在苏州奏响。音乐会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特别邀请了享有“笛王”美誉的笛子演奏家戴亚,以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管乐声部长兼唢呐首席周东朝助阵。整场音乐会好曲连台、气氛喜庆,为观众献上了音乐的盛宴和新春的祝福。

  音乐会在一曲欢庆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序幕。乐曲以陕北民间秧歌调展现了革命根据地群众在春节时热烈欢腾的画面以及团结共庆的动人图景,中国传统节日喜气洋洋的氛围洋溢演出现场。唢呐演奏家周东朝原创的《黄土情》深情质朴、粗犷豪放,抒发了对西北黄土高原的无限眷恋,充分表现了唢呐这一传统民族乐器的强大感染力,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黄土情》是我在20世纪90年代初创作的,唢呐的声音年味足,也能为观众带去喜庆欢快的感受。”周东朝表示。

  音乐会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委约作品《吴越春秋》以昆曲声腔为原始素材,通过五个乐章的演奏,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沉浸在史诗般的音乐叙事中。受启发于经典古曲《春江花月夜》的民族管弦乐《秋江花月夜》则勾勒出了一幅秋月江南的美丽画卷,轻慢灵动的旋律让观众深深陶醉。值得一提的是,笛子演奏家戴亚带来的民族管弦乐版大型笛子协奏曲《空中花园》首演,惊艳全场。悠扬婉转的笛声和高水准、高难度的演绎带领观众穿越古代、一路向西,畅游于神秘异域风情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之中。戴亚表示:“笛子协奏曲《空中花园》原为西方交响乐作品,这次经过民族管弦乐的重新编配,更具民族特色,也更具演奏难度。”音乐会最后,一曲《龙舞》澎湃全场。乐曲运用大量打击乐段落,高潮迭起、激情昂扬,彰显了强大的艺术张力和阳刚之气,让现场观众振奋不已,为音乐会再添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彭家鹏表示:“用中国民族管弦乐实现对西方交响乐的全新演绎,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近年来积极探索的创新方向之一。前不久,乐团移植改编的民族管弦乐版的世界名曲《天方夜谭》获得成功,今天《空中花园》亮相,展现出全新的艺术表现力,说明我们的创新思路是正确的。这样的路子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不断推出更多优秀的原创和改编作品。”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