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抗疫音乐作品《巍巍江汉关》录制完成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 作者:湖文
0

为英雄的湖北人民谱写心灵颂歌

抗疫音乐作品《巍巍江汉关》录制完成

 

 

 

  日前,受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室内乐《巍巍江汉关》经过数次打磨现已完成录制。

  该作品以伟大的抗疫精神为主题,以多个湖北地区民族民间音乐元素为主要素材 ,用江汉关的多重意象,艺术地反映荆楚人民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那种勇于战斗、敢于担当、善于创造的英雄情结和重情重义、守望相助、乐观豁达的人性光辉。作品旋律中流淌着湖北人民丰沛的情感世界,绽放着浓浓的人文关怀和呵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之光。

  作品艺术特色鲜明。乐器编制融合度高,采用钢琴为主奏乐器,融合武汉独有的武汉锣等打击乐器,并辅以笛、二胡、扬琴、笙等民族乐器相配合。作品中钢琴演奏将传统技法与现代技巧大胆结合,钢琴的多声部旋律共鸣与管钟、武汉锣等打击乐和二胡、竹笛、扬琴、笙等中国乐器深度融合,虽各自发出不同的声音色彩,但在演奏时中西乐器彼此融合、音响织体对位、交相呼应,从而形成别具风格的特殊音响,使作品呈现出更具感染力、音效模仿化、场景性的表现力。

  该作品的主创集合了武汉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青年才俊,作品的创排录制得到湖北省文联、武汉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的鼎力支持。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在又一个冬天来临、全世界又面临疫情大考的时节推出这个作品,是希望这首饱含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音乐作品能给大家带来彻底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