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团结在家”,全球音乐人为抗疫集结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全球公益演唱会在线直播,中国音乐人发起的“相信未来”义演活动将接棒上演——

“团结在家”,全球音乐人为抗疫集结 

  “音乐虽无法驱散疫情,但能使人暂时放下分歧,鼓舞人心。在灾难面前,只有团结与善意才能使人类无坚不摧。”被乐迷视为“见证历史”的“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同一个世界:团结在家)全球公益演唱会于北京时间4月19日2 : 00至10:00全球直播,百余位超级明星的在线献唱献艺点燃了人们的心。有不少乐迷由衷感慨,这场“见证历史”的音乐会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2020版Live Aid (拯救生命)”。

  1985年,一场无论从规模、影响还是效果都让其成为全球乐迷口中“最伟大的演唱会”的“Live Aid”慈善演唱会在英国伦敦和美国费城同时举行。当时集结了100多名著名歌手,现场聚集了10多万观众,演唱会持续了16个小时,全球大约有15亿观众收看了直播,覆盖了近150个国家和地区。这场史无前例的史诗级演唱会为当时埃塞尔比亚饱受严重饥荒的人们,筹集了8000万美元的善款。100多名世界著名歌星共同点燃现场,义务出演,成为众多乐迷心中无法比拟的“最震撼摇滚现场”。在1985年由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作曲,迈克尔·杰克逊作词,并邀请45位歌手联合演唱的“Live Aid”主题曲We are the world (天下一家)成为一种宣言:“当我们听到了恳切的呼唤,全世界应该团结一致,有些地方的人们正在逐渐死亡,是该伸出援手的时候了,对于生命而言,这是最好的礼物。我们是世界,我们是世界的孩子,我们是创造光明的人,让我们伸出救援之手,我们在拯救自己的生命……”感人的歌词和动听的旋律穿越时光。

  从1985年的“天下一家”,到2020年的“团结在家”,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音乐人再度集结,休戚与共。网络的普及和便利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让世界各地的歌手居家隔离也可以参与其中。被称为一次伟大创举的“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全球公益演唱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唱响。演唱会由世界卫生组织等共同举办,目的是为了支持和感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所有医务人员。同时,也欢迎企业和个人进行捐款,帮助世界各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们或用于研究防治该病毒的工作。

  这场包括6个小时线上预热节目和两个小时电视直播的“云演唱会”,没有耀眼的舞台,没有轰鸣的音响,没有如潮的现场观众,大多数音乐人是在自家的客厅里,面对一部手机或简单的摄录设备演唱、演奏。这种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表演方式,对于他们当中很多人来说可能并不熟悉,甚至是第一次。在长达8个小时的演唱会中,全球百余位超级明星献唱献艺。

  几位中国音乐人先后亮相,最先演奏的钢琴家郎朗和妻子吉娜在家中用钢琴四手联弹一首肖邦的夜曲,而歌手陈奕迅在自己的家里,拿起吉他自弹自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歌曲《我什么都没有》,随后他还演唱了约翰·列侬的Love。张学友的直播地点在自家书房,站在家中百叶窗前,连接蓝牙音箱点开手机伴奏,演唱的是一首自己20年前发行的英文歌《爱的触摸》。

  已78岁的传奇歌手保罗·麦卡特尼以一首《麦当娜夫人》向全球医务人员致敬。滚石乐队隔空重聚,合唱了他们1969年的经典歌曲《你不可能一直得到你想要的》。为演唱会压轴的是郎朗、安德烈·波切利、席琳·迪翁等联手合作演绎的一首极为动人的歌曲《祈祷》。这首天籁般的《祈祷》是现年61岁的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的代表作,就在不久前的意大利复活节当天,安德烈·波切利在米兰大教堂上演了一场没有任何观众的独唱音乐会。而时隔一周,他再度高歌,用温暖人心的歌声为世界“祈祷” 。

  虽然没有现场演唱会的激情,但这场百余位歌手和明星参与的“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全球公益演唱会却让世界上更多人参与其中,留言区不同国家的语言汇集,都在为人类努力战胜这场疫情而加油鼓劲。对于观看这次直播的亿万居家隔离的人们来说,明星们居家随性状态的演出,也是与舞台秀极为不同的另一种特殊的心理疗愈,传达出的情感可谓是感同身受、抚慰人心。

  线上音乐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呼吁全人类团结一致,共同战胜新冠病毒。古特雷斯说:“我们是团结在一起的全球公民,我们是联合在一起的国家。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重建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 ”他指出,人类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要想战胜这场危机,就必须紧密团结在一起。“今晚,我们用人类都熟悉的语言——音乐,向英勇的医护人员以及所有与病毒斗争的人们以及他们的奉献致敬。 ”

  “亲爱的音乐人们: 2020年伊始的一场疫情,让全世界的人民共同走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在一线的无畏无惧、尽心尽力;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每一个普通人的挣扎与不屈;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经历了恐惧,凝聚了信念,参与了战斗,也必将获得胜利……” 4月20日,微博、网易云音乐、大麦、虾米音乐联合发起《相信未来》义演活动倡议,由知名音乐人高晓松担任总策划,“希望音乐人们站出来,无论是在家里,在工作室里甚至是在田野里,大家各自拿起乐器,歌唱起来,用音乐的力量安抚所有的心灵”。据悉,本次在线义演将会邀请超过百位音乐人一起参与,并将于近期播出。正如倡议所言,“再次出发,要靠艰难努力,更需要一份相信——相信国家、相信社会、相信未来。 ”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