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苏州交响乐团将举办第二届金鸡湖钢琴比赛

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4月15日,苏州交响乐团进行线上发布,宣布将于11月27日至12月6日举办第二届苏州金鸡湖钢琴比赛。目前,大赛网络报名通道已经开启,接受来自全球范围内钢琴英才的报名。据了解,获奖者不仅可以赢得丰厚的奖金,还有机会与苏交合作乐季音乐会。

  2017年,成立不到一年的苏州交响乐团成功举行了苏州地区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国际音乐赛事——首届苏州金鸡湖钢琴比赛。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加拿大、中国等13个国家的4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大赛冠军、韩国女选手Yeon-MinPark已经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钢琴演奏家,并于2018年与苏交合作进行乐季演出;决赛唯一的中国选手,也是最年轻选手、大赛第三名韩佳昊,目前正在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大赛第四名、俄罗斯选手Kon-stantin Emelianov在去年的第16届柴可夫斯基钢琴比赛中荣获第三名。

  根据苏州交响乐团的官方消息,本届大赛将继续由苏州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担任艺术总监,多位国内外钢琴界权威人士担任评委,评委会专家名单将在之后公布。届时,苏州交响乐团驻地——苏州金鸡湖音乐厅内,将接连上演开幕音乐会、初赛、复赛、决赛、颁奖典礼暨获奖者音乐会等一系列精彩演出。

  为鼓励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青年钢琴人才参赛,本届苏州金鸡湖钢琴比赛继续不限参赛者国籍,凡年龄在16-28岁(1992年11月26日以后出生者-2004年11月26日以前出生者)均可报名参加。大赛将对前六名和最佳委约作品表演者进行丰厚的现金奖励;与此同时,前三名还有机会参加由组委会组织的苏交乐季演出和海内外巡演活动,与知名指挥及苏州交响乐团同台合作。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介绍,苏州金鸡湖钢琴比赛有两个精准定位,第一是“高水平”,第二是“国际化”,“现在的钢琴比赛有很多,我们要用评委的权威性、比赛的公正性和高水准,来吸引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青年钢琴人才参赛,力争用几届的积累,把这个比赛真正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钢琴赛事。”除坚持严格、公正的选拔标准之外,本届比赛还特地增加了一个新环节:组委会将邀请著名作曲家为本届大赛专门谱写一首苏州主题的钢琴作品,该作品列入比赛的规定曲目,让来自全世界的青年钢琴家都来弹奏。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为了向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致敬,本届苏州金鸡湖钢琴比赛还将把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列入初赛的必选曲目。

  2016年11月18日,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合力组建的苏州交响乐团正式成立。乐团由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优秀乐手组成,团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年轻的职业交响乐团。2017年由苏交主办的金鸡湖钢琴比赛,是苏交在发掘古典音乐未来之星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2018年苏交再接再厉,主办了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征集作品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中西音乐文化交融的新篇章。

  陈光宪表示,作为一支新成立不到4年的交响乐团,举办专业水平如此之高的音乐赛事并非易事,但苏交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自己的目标定位,每年坚持用国际巡演、金鸡湖钢琴比赛、金鸡湖作曲比赛等项目,来“苦练内功”,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