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西安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霸王别姬》将于10月下旬首演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王渝
0

 

  【视 频】西安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霸王别姬》将于10月下旬首演 

  10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西安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霸王别姬》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10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西安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霸王别姬》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音乐剧《霸王别姬》项目制作人、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力斌致辞。

  10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西安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霸王别姬》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魏佳妮、王轶、帕赛等青年演员在发布会现场表演音乐剧片段。

  记者从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西安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霸王别姬》将于10月26、27日在西安首演。作为国内首部表现“霸王别姬”历史题材的音乐剧,该剧以项羽和虞姬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在尊重《史记》等经典文学所记录的真实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基础上,采用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和丰富的舞台表现手法,从项羽、刘邦联合起义推翻暴秦统治开始,将楚汉相争、破釜沉舟、鸿门宴、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历史背景和故事赋予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思考和解读,在塑造项羽、虞姬、刘邦、范增等一个个鲜活人物形象的同时,也让“霸王别姬”这一历史题材拥有全新的时代内涵,向观众呈现出一部结合西方音乐剧形式和东方审美情趣、并充分体现当代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作品。

  据介绍,音乐剧《霸王别姬》集合了国内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中青年主创力量,由中国音乐剧专业创建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平担当艺术总监,音乐剧青年编剧王薇担任文学创作和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冯磊担任视觉总设计,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娄云青担任作曲,青年演员魏佳妮、孙磊,王轶、帕赛等担任主演。发布会上,音乐剧《霸王别姬》项目制作人、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力斌表示,西安音乐学院正在进行音乐剧学科创建,该剧的制作推出,将作为教学剧种留在西安音乐学院,为今后的音乐剧教育给出范例和参照。基于这一点考虑,音乐剧《霸王别姬》艺术总监、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平表示,主创团队集结了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具有音乐剧学科教育基础院校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将我国各大院校音乐剧教育的教学科研和创作成果沉淀在该剧的创作过程之中;同时,他认为,在音乐剧《霸王别姬》的创作上,主创团队是有一点“野心”的。“我们最早找过来自美国百老汇的演员和创作者,想做一个‘像音乐剧’的音乐剧,但后来在合作创作的过程中,我们调整了团队,放弃了对于国外音乐剧描摹的手法,决定要做一个‘是音乐剧’的音乐剧。新时代的文化复兴和文化强国给了我们文化自信,我们要做一个属于我们中国的音乐剧,用音乐剧这种外来的艺术形式,来讲述我们中国的故事;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来传达我们的文化精神,希望这部作品可以走向国际,去传达中国人对经典的敬畏和解读。”张平说。

  “霸王别姬”的题材在艺术创作领域已经硕果累累,国粹京剧《霸王别姬》和经典电影《霸王别姬》都是珠玉在前;同时,选择用音乐剧这种外来的、较为轻松喜悦和通俗易懂的形式再来重新解读这个富于悲剧色彩的厚重历史题材,在编剧和导演王薇看来,“太难了”。但是,王薇坚持用一年的时间和整个团队一起对作品进行精心打磨,引入现代视角及创作理念,希望在致敬、传承经典的同时,对年轻人能够起到正能量的激励。“我们不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创作,因为在那个爱与死的年代,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能够流传至今,必然有着非常深刻的哲学思考,对人性的思考、对爱的体会和对生命的敬畏。所以本着这一切,我们愿意用一种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重新创作,传递正能量,让更多人喜欢我们国家的历史,传承我们的经典作品。”王薇说。她认为,音乐剧对于观众除了视觉的冲击和音乐的享受,还有“悦读”——喜悦地“读”,在台词和音乐的多种层次中不断解读艺术的存在。音乐是音乐剧创作的灵魂,作曲娄云青也向观众保证,音乐旋律的创作“必须一遍就能让观众听明白唱的什么东西”,在写作上严格遵循中国汉语的四声平仄。据娄云青透露,音乐剧《霸王别姬》将通过抒情、摇滚、摇摆爵士、传统古风等多种风格元素来推动音乐情绪,“大家都非常爱听,创作目的就达到了。”娄云青说。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