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共持音乐的舟楫 竖起“海洋文化”的灯塔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共持音乐的舟楫 竖起“海洋文化”的灯塔

——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观察

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在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演奏德彪西交响音画《大海》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23日在山东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首次提出了“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也成为了一场音乐文化盛宴的主旨。

  8月2日至11日,为期十天的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在青岛即墨区举行。音乐季以“汇聚世界经典音乐,打造中国一流原创品牌”为核心理念,围绕当代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青岛元素以及世界经典音乐文化并结合国家重大创作需要,选取、创作优秀的交响乐、国乐、室内乐等不同载体的作品并在音乐季上集中展示。“音乐没有国界,是心灵的家园”,作为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艺术总监、组委会主席之一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对这个以“海洋”为主题的音乐季怀有美好的向往和期许,这也让他更感到创办这样一个音乐季的责任与使命。“人因真心而感动,因梦想而执着,更因热爱而甘之如饴。过去的数月间,音乐季组委会的团队尽心尽力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十天来这个音乐季的灿烂绽放都令我们感到格外的欣慰和自豪。”叶小钢说。

  “海洋之音”

  可以说,“海洋之音”作为音乐季的总主题,一直贯穿到整个演出过程中,而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氛围也渗透到音乐季里。8月2日,音乐季的开幕音乐会以“青岛之约”为主题,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执棒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携小提琴家吕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美国男中音歌唱家迈克尔·乔尔迪,青年钢琴家元杰,吕剧表演艺术家李蕾、宋超以及青岛教师合唱团同台献艺,上演了多首东西方经典音乐作品,让来自世界的美妙之音汇聚在黄海之滨。从这场开幕音乐会上就可看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特点,音乐会曲目安排别具匠心,包括法国作曲家德彪西创作的表现海洋变化无穷景象的交响音画《大海》,叶小钢创作的、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世界的作品《星光》,展现山东风采的经典老歌《谁不说俺家乡好》,交响吕剧《马大保喝醉了酒》《姊妹易嫁》等经典曲目。这些作品在地域与文化上横贯东西,不同的表达内容与情感相互交织,激发出强烈的回响。

  从音乐季中音乐会项目的安排也可看出其特别之处。如8月3日在青岛即墨古城举办的“大满贯之约”——程皓如古筝分享会就很有看点,吸引了即墨当地很多观众前来观看。青年古筝演奏家程皓如是我国首位古筝博士研究生,她携打击乐演奏家李尚、电子管风琴演奏家栾冰洋,为当地观众奉上了包括《四段锦》《林泉》《云裳诉》《兰陵王》等曲目在内的别开生面的古筝作品盛宴。8月4日举行的“高山流水”国乐大师音乐会邀请了吴玉霞、宋飞、王中山、戴亚4位著名演奏家、教育家联袂出演,更携“艺苑·国风”重奏组、“乐道”胡琴重奏组、“国音”古筝重奏组、“龙之吟”笛子乐队,上演了16首乐曲,几乎涵盖了独奏、重奏、合奏等所有演奏形式的民族音乐作品,展示了高超的演奏技艺,可谓洋洋大观、精彩绝伦。8月5日,青年钢琴家董霏霏、朱傲文“梦起时——穿越时空的音画之旅”独奏音乐会,精心选择了舒曼、拉赫玛尼诺夫、肖邦、穆索尔斯基的4部世界经典钢琴独奏作品,用风格迥异的绝美音响带领观众穿梭于时空之间,领略音乐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时刻。

  “东唱西和”

  8月6日上演的“即墨贝多芬”专场室内乐音乐会分量十足,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梁大南和钢琴演奏家谭小棠携手上演了一场贝多芬专场音乐会,也拉开了贝多芬2020年诞辰25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充分地展现了两位艺术家磨练多年的音乐表演艺术。“贝多芬作为古典音乐传统的集大成者,拥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他之所以为人称道不只因其英雄的乐思、严谨的构架,更因其坚韧的个性、对待生活的不屈与纯粹”,两位演奏家表示。而他们以深厚的积淀重新诠释了贝多芬这位音乐巨人的乐音与精魂,也让观众即使在青岛即墨,在百年后的今天,仍然能够感受到最真诚的音乐和最真实的感动。

  8月7日的“东唱西和”交响音乐会是整个音乐季中非常受关注的一场。音乐会由指挥家克劳斯·彼得·弗洛执棒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携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等共同为观众奉上。音乐会上演的8首音乐作品均为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充分体现了东西方作曲家们各自独特的创作理念和风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开篇——青年作曲家郑阳的管弦乐作品《远去的桅杆》以“桅杆”为意象,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将打击乐器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观众体会到人类自古至今怀揣理想乘风破浪前行的勇敢与无畏。作为当今世界歌剧舞台轻型抒情男高音的代表歌唱家之一,石倚洁为观众带来两首经典咏叹调《女人善变》和《你是我的一切》,精湛的演唱引发全场热潮。

  8月9日、10日接连上演的“莫扎特不寂寞”钢琴家贾然独奏音乐会和“从巴赫到梁祝”小提琴家张精冶音乐分享会,都是非常纯粹的古典乐迷的盛宴。贾然的独奏音乐会上半场演奏莫扎特《D大调钢琴奏鸣曲》和舒伯特的《第二、第四即兴曲》,下半场演奏勃拉姆斯的《亨德尔变奏曲与赋格》,将高超的钢琴演奏技巧展示给在场观众。张精冶的音乐分享会设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图书馆,吸引了更多高校学子前来聆赏。

  “城市之心”

  “音乐之于一座现代化城市的意义在于,使其不再像是冷冰冰的钢铁森林,而是有体温有脉搏的生命体。在百年岁月长河里,音乐的滋养早已渗透于青岛的灵魂序列中,首届青导海洋国际音乐季正是对其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延续——她在向世人传达着这座城市的气度与温度。”作为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组委会主席之一的青岛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这样谈道。

  即墨近些年大力发展音乐相关产业,青岛乐都音乐谷的打造就是一个典型。青岛乐都音乐谷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是连接即墨中心区和青岛蓝谷的重要战略节点,是青岛市重点培育打造的高端音乐文化产业品牌。音乐谷以“音乐+”为发展主轴,已经与中国音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盟、中国唱片集团等合作,着力打造青岛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新地标、音乐文化新平台。音乐谷聘请叶小钢任艺委会主席,孙红、李心草、蔡乔中、吕嘉等国内顶级乐团和音乐院校负责人为艺委会成员。

  在整个音乐季中,有一个交响乐团也非常亮眼,那就是——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该乐团成立于今年5月,是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的音乐节交响乐团,其成立的初衷是要打造属于中国自己杰出的节日交响乐团,也使得青岛即墨拥有了自己的乐团。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在开幕音乐会、“东唱西和”交响音乐会以及闭幕音乐会上都有极为精彩的演奏,这支70%由国内外知名交响乐团首席、声部首席组建的乐团,可与世界上任何一支一流水准的节日乐团相媲美,正可谓“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这个乐团也助力本届音乐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音乐季获得持久生命力的有力保障。据介绍,该乐团致力于推广中国交响乐精髓的同时,也将致力于西方音乐的深度学术交流,并将在演出的内容和形式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可以说,该乐团不仅是一张亮眼的文化名片,更是一颗怦然跳动的“城市之心”。

  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8月11日晚在恢弘乐音中闭幕。或许正如组委会所希望的,“东西文化共持音乐的舟楫,展开一段奇妙的共融之旅,奏响动人心魄的‘海洋之音’;浓郁的音乐氛围能够在这座城市的血脉中涌动,激活一颗同频共振的‘城市之心’;借助国际音乐季这座坚实的灯塔,于古典音乐与现代文明的‘对话’之间,中国面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海洋文化之光。”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