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打造服务人民的精品力作 实现中国新乡村音乐可持续发展

——“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京举行

  524日,“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524日,“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524日,“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在上世纪初到上世纪中叶,有一种乡村表演艺术形式特别得发达,叫做‘社戏’,很多戏台子都还保存至今,社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了,在当时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今天的年轻人对音乐、文化的需求和发展,展示了今天人们的一种姿态,所以我想这也是给我们音乐界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在“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上,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徐沛东对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524日,“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音协和北京音乐高校的专家、全国知名音乐企业的代表以及知名音乐人、制作人代表参加座谈,以 “新时代 新乡村 新生活 新音乐——新乡村音乐的发轫与发展”为主题,对中国新音乐乡村发展计划展开了讨论。     

  据了解,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指导下,今年3月份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基于浙江省乡村振兴计划全方位布局,计划以宁波为支点,辐射浙江全省,并推广到全国;依托专业的音乐人、在校的专业大学生、草根音乐和网络音乐人等三大群体,计划建立一百个乡村音乐体验营、十个以区县为单位的展示营、一个总部基地,每年将在宁波举办中国乡村音乐展示周,并通过广播、网络推送等形式进行音乐展示。目前,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已经启动让音乐人体会农村四季不同生活场景的创作活动,共有40余位音乐人参加了“春季营”,已经产生了一系列创作成果。 

  中国新乡村音乐是情感所寄 

  “我们的主题不光源于时代,也源于人的情感的根本——乡村是每个人回望的地方,是我们的来处,也是我们基本情感所寄的地方。”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表示,新乡村音乐是一个好的题材,也赶上了发展的好时机,希望中国新音乐乡村发展计划能够吸引所有有志于此的人来到宁波这片土地上,并且从这里出发去影响到更广泛的地方。     

  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李小兵看来,中国需要有自己的音乐形态,而中国的乡村就是一种乡愁,音乐要成长得好需要情感维系。李小兵说:“因为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是5G的时代,乡村跟城市已经没有距离了,以后更加没有距离,伴奏、肢体、创作,这些音乐形态都不是问题了,但是情感可以成为支撑在音乐里面的东西。”     

  从人才、品牌、传播多方面实现中国新乡村音乐可持续发展 

  “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有基地、有平台的建设计划、有人才招募和孵化的计划,有音乐推广和拓展的计划,还有产业发展和促进的计划等一些版块和子计划,是我们推动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又一股蓬勃的力量,也是我们团结、凝聚广大音乐工作者更好地展示艺术才华、服务国家的又一个有力的平台,和中国音协的主要的服务职能和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有着非常重要的契合。”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在交流中谈到,对于中国新音乐乡村发展计划,服务人民是基本前提、人才资源是重要保障、品牌意识是关键因素,要发挥先进文化的凝聚、润滑、整合的作用,让文化艺术与经济的发展互融共进、相得益彰。     

  要成就“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品牌,中广联合会广播文艺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鸣铎认为,作品、歌手、平台和政府支持是四个必不可少的要素;而相对于广场大众化式的传播,传统广播和“互联网+”是线上非常好的音乐传播平台。上海东方广播中心经典947总监沈舒强谈到:“美国的乡村音乐靠那时候的电台把它传播出去,过了一百年以后,传播的形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广播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沈舒强表示,现代传播垂直性和指向性非常重要,一方面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另一方面网络传播也必须高度重视。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安平强调,要用新的文化来引领整个中国的音乐发展方向,建议中国新乡村音乐计划建立学习研究中心,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孵化唱作人。音乐评论家、《人民音乐》杂志社主编金兆钧认为,音乐节是一个打造品牌的好形式,经过二十多年的耕耘,各地的音乐节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非常广泛地把年轻人聚集到一起,更容易产生创作精品。     

  创作是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发展关键    

  座谈会上,多位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决定了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定义和发展程度。     

  “当年的田纳西州的纳士威尔音乐小镇,如果没有产生那么多的创作,它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世界音乐中心。”徐沛东以美国乡村音乐的发展为例,指出离开了创作一切都是空谈,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要站在全国的高度来进行人才的整合培养,尊重创作、尊重人才、尊重产品的科学开发运用,才能给音乐产业带来希望。     

  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国宾则以“乡村文化共同体的形成需要凝结核”来强调音乐艺术对于建设优秀乡村文化的推动作用。他认为,音乐应该是多元化的生态,新乡村音乐的提出是对“流量为王”危机的反驳,音乐的热度和价值度统一,就能形成有强烈时代意义的艺术力量。樊国宾以用阿卡贝拉来演绎《步步高》、用雷鬼和说唱来表达《花好月圆》和《百鸟朝凤》的音乐形式在2019年春节期间在抖音平台上收获四个亿流量为例,“大量的年轻人因此爱上我们的中国民族音乐,所以新乡村音乐的这个‘新’字,就是我们怎么能让它引起关注。” 樊国宾说。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协会主席付林认为,中国流行音乐未来一定是民族民间的,所以中国新乡村音乐要找到一种支点,在理论上研究透、在实践上要做示范性。金兆钧表示,近年来带有民族风的歌曲成功之作,都是作曲家和表演者加入了非常现代的因素,不具备时代特征的歌曲只能沦为拙劣的仿制品,中国新乡村音乐应以此为鉴,采用国际化的先进编配手法,才能吸引年轻人喜爱。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谈到:“如果把新民歌、新民谣重新包装起来,让它去和我们所说的网络上的口水歌进行PK,这就是我们做新乡村音乐的一个重大贡献。”李罡认为,通过这样的创作方式将音乐人汇聚到中国新乡村音乐的旗下,新乡村音乐的发展对人才的支撑更有作用,人才的汇聚又会为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