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竹乐团在探索与颠覆中奏响竹乐之魂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晓阳
0

 

竹乐团参与央视“丰收中国喜迎春”节目录制现场

  中国被誉为“竹子文明的国度”,竹子在文化发展史上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对保存人类知识、形成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起到了或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时至今日,竹被制作成为乐器成为艺术传达的媒介,融合了竹之意蕴和传统文化之美的音乐艺术形式注定有着别具一格的魅力。北京竹乐团就是一个以竹乐器研究、开发并结合传统民乐进行表演的团体,团长王巍发明研制的一批新型竹乐器,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其中有失传千年的古代低音乐器“相”、用槌击打的竹板琴、拍击竹管发音的拍筒琴、根据民间渔鼓发展成的竹排鼓、用世界最粗的竹子做的巨龙鼓、用1000多摄氏度高温烧成的竹炭做成的能发出金属般声音的竹炭琴等,这些竹乐器既是乐团的必备乐器,也是低音声部中最具特色的乐器。但在王巍看来,竹乐团之所以与众不同,除了有精心创制的竹乐器,更多的原因是有一群潜心研究竹乐、颇具竹之精神的演奏家,因为有他们,竹乐团才能演奏出蕴涵着东方音乐之魂的动人旋律。

  持续不断的创作

  是竹乐团的生命力

  王巍作为乐团的发起人,几十年来在竹乐器制作与改革中不懈探索,在竹乐文化的传统与现代、保护与借鉴、传承与创新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中华传统民乐文化一度缺乏社会关注的情况下,王巍毅然与一批志同道合的演奏家成立了竹乐团。竹乐团进行的不是一种简单的乐器演奏,而是一项复杂的艺术工程,由王巍发明研制的一系列竹乐器进行的演奏表演,不仅让竹乐文化进入到大众的视线,也让中国的传统音乐通过竹乐器这个“新鲜”的载体再次受到世界的瞩目。但竹乐团的成立时间尚短,加上竹乐器材质特殊,音色的更多表现方式尚待挖掘,为了将竹乐器与民族音乐更好地融合,乐团的演奏者们在演奏的同时也在尝试进行作曲。王巍介绍:“由于目前对竹乐器的音色特质开发有限,不像其他众所周知的乐器已经形成理论体系的作曲模板,竹乐器需要作曲家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后,进一步挖掘其表现力,以找到适合竹乐器的音区和表现手法,所以竹乐器的作曲工作需要超乎寻常的音乐素养和创作热情。”

  竹乐团里最有资历的笙演奏家伊永仁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不仅自学打谱软件,还把与作曲相关的理论知识一并学起,曾几次因为长时间的作曲工作累到昏厥,但他却没有因此停止创作。王巍得知后表示:“为竹乐器创作乐曲,这完全是一个开拓性的工作。伊永仁就是竹乐团里的开拓者,他对竹乐器的热爱和对创作的激情让竹乐团有了更多的可能。”

  除了专门为竹乐器作曲,竹乐团在竹乐器的演奏上也尽情发挥创造性,不仅将竹乐器和中国传统音乐进行结合,同时也在尝试用竹乐器演绎世界各地的音乐,例如澳大利亚的乐曲《剪羊毛》,以及在美国演出专门改编的《星球大战》的主题曲,这种现代音乐与竹乐器的结合是希望可以最大限度的开发竹乐的音色、性能,以及对音乐的兼容性。乐团里负责竹笛和排箫演奏的刘晓婉表示:“竹乐器本身的材质决定它有着独特的音色,比起展示世界各地多样音乐的本土味道,竹乐器可以将多样的音乐素材重新演绎出独具风情的作品,并把各种不同的风格进行竹乐化。”

  竹乐团在表现民族文化上

  极具传达力

  竹乐团不仅有竹二胡、竹笛、独弦琴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乐器,还涉猎现代乐器,如竹制大提琴等,这些中式与西洋元素通过竹子这个特殊材质和谐共存,演奏时给人带来清脆灵动的听觉效果,鸟叫虫鸣,风雨雷电,这些天然的声响都可以轻松演绎,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与其他乐团最大的不同在于,很多竹乐器的形制都是西洋打击乐或者东南亚打击乐的形制,但是竹乐团演奏的乐曲,却都是中国传统乐曲,这让竹乐团在演奏时呈现出的传统音乐的古朴与空灵是其他任何乐团都无法比拟的。打击乐演奏家曲帅表示:“竹乐团不需要宏大的规模,它已有的声部与功能已经十分完备,完全可以去演绎不同风格和状态的音乐,将展现竹乐特色的作品完美消化,我很喜欢我们的民族音乐,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去传承民族音乐。而打击乐就是一种非常适合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方式,它的传达力是最直观的。”

  一直以来,竹乐团都在不断挖掘竹制乐器更多的可能,从不同国家的特色乐器中汲取着灵感,尝试对传统民乐的曲目改编,江南丝竹、福建南音、西安鼓乐、河北吹歌这些原汁原味的地方民间乐种,都成为竹乐团尝试融入到竹乐演奏中的对象。这不仅赋予了民族音乐全新的包装与形象,还让竹制传统乐器得以重新发声。“对于民族音乐,我们要有继承性的保护,但更多的是要有所发展,从竹乐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以及文化市场的角度重新审视舞台表演,赋予竹乐以内容和形式上的新内涵。”独弦琴演奏家徐丹说。

  艺术家的高洁精神

  是竹乐团的灵魂

  竹乐团所表现的艺术内容很容易让观众联想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当中竹子的精神,竹子素有君子之称,古人对竹子高洁挺拔的形象素来崇敬,这种刚正不阿的品质也正是竹乐团演奏家们的真实写照,他们为了共同的理想与追求凝聚在一起,为竹乐艺术的推广和发展奉献着自己的激情。指挥家杨春林评价说:“我见过很多乐团,其中竹乐团是最具生命力、最有向上精神的。”提到保持乐团活力的秘诀时,王巍说:“竹乐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没有演奏家们合力将竹乐演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就不会有这么好的结果。我特别庆幸的是,他们能够不吝付出,不计报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竹乐团的灵魂,也是乐团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竹乐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值得感谢。”

  作为一个有担当的艺术团体,竹乐团注重自己业务、技术、艺术水平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民族音乐与竹制乐器的挖掘,不仅担负起推广竹乐文化、提升观众音乐品位的责任,还通过重新诠释经典曲目和简化乐器演奏的方式提升市民对竹乐团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竹乐团日益扩大的影响力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乐团勃发的创造力与生命力,相信在未来,北京竹乐团还将为我们献上更多具有竹乐特色、传统底蕴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的音乐作品。正如王巍所讲:“在中国传统乐器的基础上进行竹乐器的改造与创新,这是我们竹乐团的文化责任,更是文化传承的系统工程,继承优秀传统并让其在当代焕发出伟大的文化魅力,这对加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任何一个乐团都需谨记这点才会拥有更加广阔的艺术天地。”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