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五一”音乐会:劳动者之歌再次绽放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这是一台有着23年历史的音乐会,在暂停了数年之后再次绽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将于4月29日、30日晚在北京国图音乐厅举办第十八届“五一”音乐会——“劳动者之歌”。

  作为煤炭行业优秀“文艺轻骑兵”的中国煤矿文工团于1996年创办了 “五一”音乐会,“五一”音乐会已经成为文工团代表性的品牌节目。

  今年的音乐会以讴歌劳动者为主题,汇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的反映工人、农民和各行各业火热生活的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大家十分熟悉并流传至今的反映石油工人生活的作品《我为祖国献石油》、电影《创业》的主题曲《满怀深情望北京》、流传于煤矿工人中的歌曲《矿工之歌》等;有反映渔民生活的《渔舟唱晚》、反映农民生活的《扬鞭催马运粮忙》、反映牧民生活的《新赛马》、反映农村改革开放最具代表性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上世纪90年代初留给人们深刻印象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的主题音乐等。同时,音乐会改编了革命题材的优秀音乐作品如《家住安源》《地道战组曲》等,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音乐会还新编创了一些传统的优秀作品如《喜洋洋》《幸福年》等,用欢快优美的旋律反映人们喜获丰收、美好生活蒸蒸日上的愉悦心情和欢快场面。

  音乐会整体编排独具特色,邀请著名胡琴演奏家刘湘担任特邀指挥和艺术总监,著名民乐艺术家、教育家宋飞担任主持,以娓娓道来、声情并茂的音乐讲解形式把观众带入艺术享受的浓郁氛围之中。

  据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介绍,此次演出主要是为了慰问劳动者,演出票将赠送到厂矿、医院、学校,少量对外低票价出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