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隽永的“四首歌”,是对前辈的致敬

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0
  1947年至1948年,理查·施特劳斯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写下了他对人生无限眷恋的传世杰作,女高音和管弦乐队的《最后的四首歌》,它是理查·施特劳斯艺术生涯的终乐章,也是浪漫主义时代的终结篇。全曲由相互关联又彼此独立的四首乐队歌曲《春》《九月》《入睡》和《黄昏》组成,这四首隽永而感人的歌曲,展示了高贵的生命在落幕时分的绚丽。
  9月14日,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了新音乐季的首场音乐会,其中的华彩篇章就是《最后的四首歌》。中国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邹野此前曾将理查·施特劳斯《最后的四首歌》中的《黄昏》改编成弦乐队演奏的版本,由中国爱乐乐团在2017亚洲巡演期间首演。而在这场音乐会上,邹野则完整地将“四首歌”为弦乐队重新配器的作品第一次上演。
  在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的带领下,中国爱乐乐团首先用莫扎特的《喜悦欢腾》这首充满了庆典性质的作品,奏响了新音乐季的第一声。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尔加·佩列佳特科展现了世界一流歌唱家的艺术水准,她声音甜美,技巧卓越,而这部作品原本就是为了展示作曲家同时代最杰出的歌唱家的声乐技巧而创作的。莫扎特的《喜悦欢腾》分为四个段落,歌词与所表达的情感虽然也具有宗教性质,但其中洋溢着的喜庆气氛以及华丽的声乐技巧,令听者即使抛开文字依然可以感受得到。
  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则是两部颇具相似性的音乐作品——它们都是后辈作曲家对前辈作曲家作品的重新演绎。“施特劳斯是伟大的管弦乐大师、歌剧作曲家。除此以外,他一生都在写艺术歌曲。这其中,乐队歌曲又是他在艺术歌曲领域中的非常有个人特点的创作体裁。他的乐队歌曲是集文学、人声、交响乐三者的整体思维的作品。这四首歌无论在旋律和乐队部分都是浑然一体的作品”。邹野为弦乐队而改编的理查·施特劳斯《最后的四首歌》是在原曲的基础上,用弦乐队来展示其原作的人声及管弦乐队所表现的意境,因为没有人声,也就没有具体的歌词,从而,让新作更具诗意和联想。弦乐队有其人声的歌唱性,在管弦乐队里是最具人性的乐器。“中国爱乐乐团的弦乐队是一个非常有实力、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的声部,弦乐改编曲理查·施特劳斯《最后的四首歌》就是以大师的原作为基础,以超大的弦乐队、用纯粹的乐队语言来重新演绎杰作。”邹野表示。
  同样在本场音乐会上上演的,还有勋伯格为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配器的管弦乐版本。中国爱乐乐团早在创立伊始就曾演奏并录制过这部作品,是乐团当之无愧的保留曲目。而它与《最后的四首歌》一样,都是通过作曲家的视角审视其它作曲家的作品。正如邹野所说,历史上对一部音乐作品的改编由来已久,或是一首民歌及声乐作品、或是一首完整的器乐作品甚至一部大型的歌剧。至今流传下来的改编作品中有的是由演奏家改编,而近代以来,有更多的作曲家从新的高度对前人的作品进行改编,特别是从钢琴和室内乐作品改编成供交响乐队演奏的大型作品。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