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北京新春音乐会将有“新面孔”

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对于北京的音乐爱好者来说,每年的“小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年2月8日,“小年”这一天,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将奏响,阎维文、单秀荣、丁毅、卞留念、吴琼、吕薇、刘大成、泽旺多吉等来自全国各民族的“民歌王”将齐聚人民大会堂,以民歌演唱的形式向观众拜年,带去新春祝福。

  而本届音乐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在传统民歌《摇篮曲》《凤阳花鼓》《辽阔的草原》《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之外,有两个“新面孔”加入进来——在2017年“北京市区(局)、产(行)业文联原创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中获奖的原创民歌《京华春早》和《五彩风车》将登台北京新春音乐会。

  在1月9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与新北京民歌创作表演研讨会”上,专家表示,称这两首歌曲为“北京新民歌”,是因为它们“以‘京腔京韵’的北京民歌形式为基础,加入一些时尚元素和生活气息强烈的内容创作而成”。而对于“新民歌”的叫法,《五彩风车》词作者塘萍认为,还需要时间去检验,在他看来,现在“新民歌”的创作还只是一种“试验性”的,只有真的被老百姓传唱,才有资格被称为“民歌”。不过,对于两首歌的作者来说,“能在人民大会堂陪着大家过‘小年’,很满足”。

  “现在已经有五个街道社区的舞蹈队来找我,说要把《五彩风车》编成舞蹈。”提起《五彩风车》所受到的关注,塘萍感到很骄傲,“老百姓喜欢唱才是最大的认可”。而《京华春早》的词曲作者董雁军则把总结更多地放在了“反省”上,“民歌创作应该‘两条腿走路’,老北京人的喜好我们要照顾,年轻人的表达方式也同样要学习”。

  创办于2005年的新春音乐会逐渐成为北京春节文化生活的一块“名牌”。“北京新春音乐会主打民族风格的作品,十几年来共有300多首民歌登上音乐会的舞台。”参与策划过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伦兵说起了他对民歌的喜爱:“除了有经典民歌表演以外,还要把新改编或创作的民歌纳入进来。”“推出新人和新作品,是这些年来新春音乐会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今年两首‘新民歌’加入新春音乐会,又是一种新的、有益的尝试。”北京新春音乐会导演刘国超许诺,未来每年都会安排至少两首原创“北京新民歌”加入到新春音乐会中来。除吸纳“新民歌”作品,音乐评论家金兆钧提出,未来新春音乐会的发展,还应该从合作模式的角度去思考。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