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协第六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在福建漳州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音协网 作者:
0


  由中 由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福建省音协、漳州市文联、市音协承办的第六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于 7 月 25 日至 31 日在福建省漳州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 33 个省市区、产业文联音协推荐遴选出的 47 名优秀青年词曲作家参加培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立华,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邱守杰,中共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漳州市政协副主席卢力等领导参加高研班活动,周荫昌、戚建波、任卫新、杨启舫、何沐阳等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由中第六期高研班是中国音协今年在京外、在线下举办的第一项活动,也是中国音协乃至文联系统2020 年培训班中,第一个线下举行的培训专题。高研班把政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课程设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推动学员们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为期七天的培训时间里,集中的课堂授课、举办习作赏析会、组织实地采风构成高研班课程设计与实施的“三大版块”。高研班的课堂上,每天都聚焦出新的关注点,生发着鲜活的学习故事;徜徉在其中的学员们,也每时每刻都收获着不一样的启迪与收获。












  “超时、超篇幅”的课堂授课从多层面、多维度打开学员的创作视野
  在专家授课中,有对作品仔细推敲、反复打磨精品的经历心得,又有反面入手、可以汲取经验教训的事例佐证,有作品得失总结,又可作为自己创作方向的参考。著名音乐教育家周荫昌结合“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评审工作,系统梳理了优秀作品的创作实践谈,从“ 思想、生活、技巧” 三个层面, 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努力的方向。著名作曲家戚建波结合《父亲》《母亲》《好人就在身边》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为例,生动阐释了为老百姓写歌的信念与坚守。著名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从世界观与价值观的统一、美学与美感的统一、方法与实践的统一等角度,阐释了创作必须把握好大局、传播、生活这天、地、人“三气”。著名词作家任卫新则强调创作要用理论建树、用文化支撑,写好词“要对文字有敬畏之心”等多个层面进行赏析、论证和解析。专家们的精彩授课,打开了学员的创作视野,激起学员们的共鸣,以至于几乎每次授课都要“超时”“拖堂”。












  作品赏析会开得直率、创新、民主、和谐,优秀习作拱呈出高研班创作的基本面
  在高研班学员作品赏析会上,从凉山走出来的《泥土里》到茂名海岸的渔家故事《莫惊》,从《点赞乌苏里》到《漠上行》……这些全国各地学员新作品带来了或瑰丽壮观、或温婉多情、或慷慨激昂的听觉盛宴,风格之多样、特色之明显、题材之迥异、立意之独特,都可谓是蔚为大观。在今年疫情防控有常态化要求的情况下,第六期高研班在课程设计上“开新局”“做新篇”,将作品赏析课由原来的半天时间拓展早、中、晚全天连续进行,把40多位学员的作品分组播放。学员做作品介绍后进入互评互鉴环节,最后由戚建波、杨启舫两位专家分别点评。这一教学形式把作品评鉴的评定“放权”给学员,给学员充分的发挥空间,彰显出高研班民主、实效、和谐的艺术氛围。熊纬对此表示了充分肯定。针对学员总体的创作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扎根生活,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就当前而言,可结合抗疫斗争、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及2021年建党100周年、冬奥征歌等,聚焦重点文艺选题来催化文艺精品创作。针对新的传播方式、新的传播业态,熊纬还给学员提出创作好“微歌”、适应新的审美需求及多元化的审美群体等建议,激起学员们的共鸣。




















  戴口罩的采风团、用心采撷的学员们
  作为有“线下”内容的专题培训班,中国音协与福建省、漳州市共同设计防护方案,专门安排两整天的考察采风活动:高研班采风团,先是在漳州红色纪念馆——芝山红楼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后,又赶赴古朴静谧的云水谣古镇,从一座座至今保持居住生态功能的土楼中感受中华民族的建筑智慧。在漳浦赵家堡的古宅里,学员们手触几百年前的石像遗存,慨然于历史更迭与世事人物的变迁、畅想小康的美丽图景,细细记录着、品味着采风考察中的所思所悟,收录进音乐创作的素材库里。今年疫情发生后,高研班的学员们大都是在第一时间创作抗疫作品,以文艺工作者特有的方式投入到这场防控全民阻击战中。眼下,学员们得以在高研班组织下,第一次走到户外采风感受生活,所以分外珍惜这一机会。外出考察参观期间,学员们都自觉带上口罩、保持适宜的交往距离,在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用心在这难得的采风写生中采撷创作素材、积蓄艺术灵感。














  探究新时代里的新课题“破解之道”
  怎样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打造出精品成为高研班共同的话题。在课堂上,在宿舍里,在茶余饭后,这次抗疫主题音乐创作成为引发大家思考的引子。就整体创作来看,韩新安坦言,我们音乐人积极投入抗疫战争、创作热情很高、作品的数量也很大,但诸如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口号化、同质化、标签化、商业化现象也客观存在;有的作品因词曲停留表面,开掘不深,缺少新意,传唱度不高;有的作品因缺乏细节支撑,难以在听众心中激起情感浪花,难以引起人民群众的共鸣;有些作品对现实的认知不够真切,对历史的理解不够深刻,缺少精神高度、思想厚度和艺术力度,等等。事实上,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创作实践中加以反思和总结。对此,韩新安专门与学员们做了引申式、延展式的交流。在这几年全面推进中国音协深化改革工作中,韩新安也专门对此做了大量调研工作。这次面对学员们聚焦的重点课题,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音乐精品为例,阐述音乐艺术之于社会、之于时代、之于人民的重要功能价值。韩新安还重点结合当前音乐创作现状重点尤其是这次抗疫主题音乐创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全体学员提出牢记使命责任、坚持与时代同行、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与人民同心等四点希望,勉励青年音乐家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才能以赤子之心、高格之心、超卓之心,创作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扬正气的优秀音乐作品,更好发挥音乐艺术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的价值功能。
  新兴音乐群体来勇担当
  本期高研班举办是中国音协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科学统筹全国音乐人才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相当一部分有潜力、有成就、有担当的新兴音乐群体被吸纳到高研班当中,其占比达到50%。在前一阶段的抗疫斗争中,他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主动地投身到这场人民阻击战中来,推出众多音乐作品,彰显出新兴音乐群体的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从高研班结业学员的后续发展以及全国音乐创作版图来看,新兴音乐群体日渐活跃,已成为繁荣发展音乐事业的重要力量。






  把高研班打造成青年词曲作家的创作之家、团结之家
  充实的学习之旅,难忘的相聚时光,让每一位参加到高研班的学员都为之倾心,由高研班生发的友谊和艺术合作故事,每天都是延续着。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6期的高研班(外加2期特培班),因其鲜明突出的导向引领、务实有效的培养机制、符合艺术规律的精准定位和常态化的交流研讨机制,成为广受业界关注和好评的品牌项目,成为青年词曲作家为之心仪的创作之家、团结之家。而经由高研班的磨砺打造,词曲创作领域的青年才俊们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升,创作视野更加开阔,创作手法更加丰富,创作水平更加提高。不论是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文华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还是“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歌曲等全国性重大原创歌曲创作评选活动,高研班的学员都荣膺在列。特别是在这次抗疫主题音乐创作中,综合来看高研班学员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和高度的专业素养,大家积极发挥艺术特长、义务奉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精神力量。对此,韩书记认为,高研班的历届“毕业生们”在以艺战疫的优异表现,“再次证明和凸显了我们举办高研班的现实价值与历史意义”,而把高研班作为青年之家、创作之家、团结之家的定位打造好、建设好,将成为中国音协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中国音协将从实施课程改革、资源配置、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等方面出台综合工作机制,实现高研班品牌科学发展。








  绳长杰 /文 王渝、金飞/图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