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家协会

庆祝建党99周年,中国音协举办“七一”云上演唱会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音协网 作者:
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咪咕音乐、上海音乐家协会、陕西省音乐家协会、江西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中国文艺网承办的“飘扬的旗帜”——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七一”云上演唱会7月1日成功举办。本次演唱会聚焦初心使命,讲好党的故事,体现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展现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


  五地取景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本次演唱会以上海、井冈山、 延安等红色革命圣地为“点”,以党的光辉历史进程为“线”,以实景外拍、异地联线、云端呈现为“面”,通过著名歌唱家王宏伟、著名演奏家宋飞以及乌兰图雅、平安、皓天、周澎等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的倾情演出,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音协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建立“融媒体+云演出”的线上互动演出模式,力求多元素、多形态、多角度、多领域彰显音乐力量,展示音乐魅力。此次“七一”云上演唱会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踏着歌曲《追寻》的节奏,我们跟随青年歌手平安的歌声,一起回望1921年的上海和嘉兴,追寻那一次伟大的诞生。在《不忘入党那一天》的旋律里, 青年歌手刘大成带我们重温井冈山精神和入党那一天的美好记忆。“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青年歌手于海洋在延河边深情的演唱令人感动。在首都北京,聆听着青年歌手王晰演唱的歌曲《亲爱的中国我的爱》,使我们更加豪情满怀。
  参加演出的青年歌手皓天说:“旗帜飘扬在云端,我们通过活动重温了党的辉煌历程,在革命老区延安听老一辈诉说了当年的故事,深受教育。我们以乌兰牧骑为榜样,今后要更加努力地为人民歌唱。”


  云上弦歌 异地合奏温暖人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音协广泛团结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迅速行动,组织宣传推介优秀抗疫歌曲,为抗击疫情提供精神动力,用音乐传递关爱与力量。在本次演唱会上,身处北京录音棚的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与武汉当地合唱团通过5G网络,以“异地合奏”的方式精彩演绎了弦歌《笑迎彩虹》。“虽然相距千万里,因为音乐,我们的心与心的距离被拉近了。因为是第一次通过这种云联线的方式进行演奏,开始大家害怕节奏不一致,达不到很好的演出效果,现在顺利完成了,觉得能为抗疫做点事非常开心”。参与演奏的乐手说。
  名家新曲 颂歌回荡在心中
  本次演唱会的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名家新曲荟萃。由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演唱的歌曲《一个都不能少》(选自于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具有浓郁的陕北风格,描绘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的生动画卷。青年歌唱家龚爽带来的歌曲《相约旗帜下》,使我们深感使命光荣。混声合唱《祖国的道路》由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倾情演唱,表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自豪感。
  本次演唱会聚集了一批“能歌善唱”具有正能量导向的著名青年歌手与音乐人。平安、王晰、赵越等音乐人均在热门综艺节目与网络直播活动中积累了较高人气;而以乌兰图雅、周澎、王雯、刘大成、李思宇等为代表的青年歌手,活跃在众多电视节目和演出舞台上,深受群众喜爱。
  5G时代的到来,让越来越多的精彩演出更加便利地进入人民群众的视野。本次云上演唱会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分享演出花絮与线上观众实时互动,“在线点歌、清唱回应”等方式让网友为歌手们精湛的演唱纷纷点赞;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分享节目预告和纯享版表演;以及5G网络多地分会场联线等,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清晰流畅的高品质音乐盛宴。
  为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给广大新兴音乐群体搭建展示艺术才华、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有力平台,2018年,中国音协成立了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目前,这支具有“小分队、大梦想,小作品、大情怀,小投入、大作为,小天地、大世界”特点的队伍,吸纳了百余名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参与,在广西宜州、福建平潭、四川平乐、湖南望城、内蒙固阳、江西南昌、黑龙江延寿、山东兰陵等地开展慰问演出15场,很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待。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