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评论

每一首战“疫”歌曲都值得点赞

时间:2020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贾明兴
0

  当前,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广大文艺家聚力抗“疫”,谱写出了诗歌、散文、书法、美术、音乐等各种形式的“战疫文艺”作品。其中,抗“疫”主题歌曲以其短、平、快和动听、感人 、暖心等特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大批优秀的战“疫”公益歌曲借助自媒体、全媒体时代音乐传播的优势传唱大江南北,在抗击疫情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歌曲绝大部分为新作,也有部分是旧曲填新词。疫情期间,音乐人纷纷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诸如“隔空对唱”“手机录唱”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作。 

  这些歌曲虽然风格各异,但主题却集中统一,如歌颂战“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激励人民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宣传抗击疫情的小知识等,总体上看,是健康的、坚强的、乐观的。抗疫歌曲的功用在客观上一是舒缓了人们的紧张情绪,疏解了因为隔离造成的焦虑现象;二是致敬了榜样、赞美了英雄、鼓舞了人民战胜疫情的士气;三是传播了科学防疫理念,使科学的防疫知识插上翅膀飞进千家万户。当然,也不可否认有一些制作不够精良、写作技巧不够娴熟的作品,但谁也不能扼杀那些自发创作的热情。况且,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有了一定规模数量的歌曲创作,我们才能真正发现精品。因此,要为每一首“战疫”歌曲点赞。 

  每个时代、每个特殊时期都有独特的艺术符号。对于“战疫”歌曲而言,大多数都是贴近生活、朴实无华的作品,比如流传甚广的《武汉伢》、众多明星参与演唱的《坚信爱会赢》,还有多国艺术家创作的歌曲等等,可以看出,作者并不是为了炫技而张扬标榜自己,创作动机是纯正的。客观的讲,在各地严防严控的形势下,歌曲作者大多是在自我隔离、相对封闭的状态下完成创作的,虽有现代科技手段的辅助,但仍然是在相对简陋的条件下完成的,带着满满的诚意,是自愿的、自发的,也是爱心驱动的。从这个角度讲,每一个歌曲作者都值得尊重。 

  当然,组织创作的意义更为重大。据了解,全国各级音协都组织开展了战“疫”歌曲的创作及展播活动。中国音协联合中国文艺网和学习强国平台共同开展了“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展播”活动,展播优秀歌曲200余首。同时,学习强国平台还开辟了各省市抗疫歌曲专栏,集中展示优秀作品。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对疫情文艺工作的关切和支持,体现出了我国文艺工作的制度优势。 

  当前,这些战“疫”歌曲也引起了评论界的关注,相关文章或见于报端,或发表于网络,多数是褒扬的,也有贬斥的,引发了一些争论。在我看来,面对疫情白衣天使逆行而上、救死扶伤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音乐人创作歌曲也是不可推卸的使命所在。从这个角度来看,艺术上的高下之分已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动机是善意的,效果是好的,哪怕一首歌曲只影响了一个人,那也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只要不是借机炒作自己,或者出于商业目的,都不应该受到指责和污蔑。也许有些歌不尽如人意,但每一种爱心的表达方式都是无价的,每一颗爱心都值得点赞。 

  当然,我们也应正视战“疫”歌曲作品中存在的种种不足。比如歌词在雅与俗的分寸把握上的问题;旋律创新不够、似曾相识的问题;语言生涩、流于表面的问题等等。同时,面对危难深度反思的、有温度、有深度的创作不够丰富。如何在高原中脱颖而出成为高峰,是值得每个音乐人思考的问题。 

  愿美妙的歌声进一步鼓舞斗志、颂扬英雄,激励我们早日取得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作者系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