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话题

和基层老百姓一同耕耘“希望的田野”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籁音
0

和基层老百姓一同耕耘“希望的田野”

——中国交响乐团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甘肃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小分队18人近日来到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通渭县、岷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观众奉献了3场演出。

  在东乡族自治县,音乐家们了解到,这里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他们的演出地——锁南镇城南社区近万名居民近两年异地搬迁到此,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看到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和早早在广场等候演出的乡亲们,心中充满感动,有的音乐家和社区小朋友跳起了皮筋儿、有的和乡亲拉起了家常、有的抓紧时间备场。

  音乐家们上演了《新的天地》《我爱你中国》《一个都不能少》《梁祝》《打起手鼓唱起歌》《多情的土地》《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滚滚长江东逝水》《阳光路上》《雪白的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待》《天耀中华》《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等曲目,乡亲们上演了《脚户哥》《散心的花儿漫上》《尕老汉》等当地特色民歌。数百名群众挤满了社区广场,歌声、掌声不断。

  “我67岁了,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住上楼房,你们还从北京来到我们这里演节目。 ”东乡族老人包以得勒激动地说。

  “我下车的时候,有一位东乡族母亲跟我打招呼,拉着我的手说你们好,欢迎你们。她跟我唠家常,说他们以前很穷、日子很苦,现在住上了高楼,还能看到这么好的演出,非常开心、非常满足。 ”女中音歌唱演员马若然感受到乡亲们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幸福,她表示,要发挥自己的特长,把最美的歌声带入千家万户。

  小提琴演奏员李芙蓉去年刚刚进团,这是她第一次下基层演出。她表示,深入贫困地区,更深刻地理解了文化艺术在扶贫中的作用。她深切感受到基层百姓对音乐的热情和渴望。有机会带着音乐来到基层,充实和历练自我,她觉得非常荣幸,“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深入基层,回报和服务于广大人民” 。

  通渭县是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小分队来到通渭县马营镇,为当地决胜脱贫攻坚鼓劲儿。演出当天下着蒙蒙细雨,气温只有14摄氏度,音乐家们为百余名观众演出。

  男中音声部首席郎奥博演唱了歌曲《等待》 ,他说,在基层演出让他更加理解了“艺术源于生活” :“每一站演出给我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就算是唱同样的歌,每一场的感情也不一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我们更好地创作和演绎歌曲是非常有益的。 ”

  女高音歌唱演员田果给乡亲们送上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她说:“这次下基层我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处处是绿水青山,处处充满希望。 ”

  此次演出行程近千公里,沿途条件艰苦,演出地气温有时高达34摄氏度,有时低至8摄氏度,在最后一站,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岷县,观众人数是三场演出中最多的,小分队更是精神百倍地投入演出。

  “作为一名党员,这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为百姓歌唱,我感到很光荣。 ”男中音歌唱演员裴磊说,大家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为人民歌唱,这种经历对文艺工作者自身各方面提高都非常有益。新入党的男高音歌唱演员林杉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走到最艰苦的地方,希望我们的歌声可以鼓舞他们。 ”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