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滚动图

音乐剧《爱上邓丽君》:老歌声中魂兮归来

时间:2011年08月10日 来源: 作者:傅显舟
0

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剧照

    这台音乐剧票房卖的是邓丽君歌曲,定位准确,首先吸引了一大批邓丽君歌迷。不同层次观众与歌迷各取所需,不误商机。当然,有利则有弊,这台音乐剧邓丽君歌曲的卖点,也成为戏剧编导的限制。可以说,这是一部观赏性很强的音乐剧,已经具备相当的商业价值。

    8月5日,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在各地巡演一年后首次在北京北展剧场演出。该剧由王蕙玲编剧、梁芒作词、捞仔作曲、卓依·马可尼里导演兼编舞,由东方松雷蝶之舞音乐剧团、东莞塘下东方松雷音乐剧团联合演出。打的是邓丽君牌子,唱的是邓丽君金曲,演的是邓丽君下凡、助人为乐的故事。

    大幕拉开,天堂上的邓丽君唱着一曲《小城故事》,然后下凡,解救酒吧作曲家周梦君。周梦君之母进城找儿子,唱一首邓丽君的老歌却心脏病突发而死。邓丽君托梦作曲家,告诉他的东北知青后代真实出身。原来是邓丽君歌曲成就了父母艰苦岁月的爱情。爱上邓丽君的周梦君,忍受不了女友咪咪的歌星生活,接受邓丽君的邀请,登上穿越时空的航班,进入“破碎灵魂俱乐部”,发现了一群“无爱之心”的同类。在邓丽君关心现实、走出梦幻的教诲下,作曲家重返人间、专心创作,并终于获得爱情。在此,一个“艺术家的生涯”变成了花好月圆的喜剧结局,剧情走的是商业戏的路子。

    这部音乐剧的主题由一首原创歌曲《没有爱到不了的地方》来概括,其余歌曲为原版邓丽君歌曲,或根据情节改编的邓丽君歌曲。一个寻找“爱”的戏剧主题,借助邓丽君的爱情歌曲,在剧场里盘旋,展示的却是城市流行音乐圈里的另一番现实。除开邓丽君、咪咪、周梦君与父母,剧中还加入了酒吧酒保、演艺经纪人、酒吧女与三位乐手。作者试图展示当代社会更大的生活空间。

    这些纷沓而至的角色,配合街头、酒吧歌声,天上、人间与地狱歌舞,为戏剧提供了大量舞台景观施展的机会。这出戏以写实为主,多个场面不乏现代气息。活动背景与天幕构思与调配独具匠心,景色美观、富于对比且连接流畅。“时空航班”、“灵魂俱乐部”、“邓丽君演唱会”等场景让观众印象深刻。令人联想到《演艺船》《西贡小姐》等西方音乐剧经典的舞美设计,可以说天上人间美景汇聚在一起。舞台上那北方农场的白桦林,让我们回到上世纪70年代末的岁月;那靠近周梦君房子的拆迁推土机,又提醒我们回到当下的城市现实。那舞台上演员乘坐的“时空航班”,让我们感觉是在看科幻电影;而台上胖子演员用手机提醒对方中了毒要用“卡巴斯基”,这段植入广告却在提醒观众,当下是市场化高速行进的时代。

    《爱上邓丽君》中的各个角色,首先是邓丽君的出色。邓丽君的扮演者王静、李烁都有漂亮的嗓音,表演入戏,演唱几乎以假乱真。下半场开演的听众点歌,几首让观众耳熟能详的邓丽君原唱歌曲,对邓丽君音色、韵味的模仿,惟妙惟肖,几可乱真,尤其是不用乐队伴奏清唱的几首歌曲,唱功之好,让人很难挑出毛病。男主角周梦君的扮演者是刘令飞、刘崖。笔者听到的歌声,嗓音通畅、高音明亮,不乏抒情与戏剧性。略微不足的是声音的细节与表情,开放有余、收敛不足;刚强有余、温柔不足。而两位剧中丑角酒保的饰演者王金瀛和经纪人的饰演者鲁源的表演不错,有声有色,唱段的设计也很有个性,出彩很多,令人想起《西贡小姐》的梦园酒吧老板“工程师”与《悲惨世界》的旅店老板德拉第尔。

    这台音乐剧票房卖的是邓丽君歌曲,定位准确,首先吸引了一大批邓丽君歌迷。北展首演当晚,剧场左右“邓迷”两大方阵身着白色T恤,排列剧场两侧,参与部分合唱,与舞台遥相呼应,气氛热烈。加上下半场插入的“点歌节目”,令人恍惚,仿佛进入“邓丽君演唱会”现场。剧场门口的邓丽君演唱CD100元一张,珍藏版300元;节目单5元一份,珍藏版30元。不同层次观众与歌迷各取所需,不误商机。

    当然,有利则有弊,这台音乐剧邓丽君歌曲的卖点,也成为戏剧编导的限制。剧情的连接与戏剧的逻辑也囿于歌曲,大概是这部作品结构散漫、部分情节做作的原因之一。戏剧情节受歌曲的限制,戏剧本身的流畅与独立性就会出问题。作为戏剧角色的邓丽君和周梦君,舞台表现生硬的地方不少。加之现场未打字幕,许多台词、唱词听不清楚,影响了观众对戏剧的理解与欣赏。

    总之,这台戏吸收了百老汇音乐剧的一些因素,选曲、编曲音乐风格多样,独唱为主,重唱、合唱段落不多。配器以电声乐队为主,织体以主调写法为多。现场演出,演员节奏、音准不错,舞蹈表演也认真、整齐。可以说,这是一部观赏性很强的音乐剧,已经具备相当的商业价值。

    7月以来,北展剧场演出的大制作音乐剧还有《红星照耀中国》。这部主旋律作品花的钱比《爱上邓丽君》少得多,由于舞美省钱,台上近乎清唱剧,但场面比《爱上邓丽君》更大。但这类音乐剧除重大节日公益性演出两场,维持商业化演出几乎不可能。因此,像《爱上邓丽君》这类国产音乐剧所作的商业性运作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舞台艺术的公益演出、宣传演出、探索演出和商业演出不能混为一谈。演出目的不同、观众对象不同,演出题材、内容、形式、风格也就可能有许多不同。作为大众化、商业化的音乐戏剧,最重要的是投资与演出成本的控制,否则,表演团体的生存、新剧目的再生产就会成为问题。音乐剧《爱上邓丽君》接下来还将在天津、台北等地演出,显然,该剧能否维持商业化演出,收回投资获得利润,还得花一番气力。这台戏剧情、剧词、音乐乃至表演,仍有许多修改、加工的余地。

(编辑:晓婧)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