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凝心聚力 共谱新篇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综述

时间:2021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月1日至2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气风发、满怀信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音乐界的盛会。

  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回顾总结第八次音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修改《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音协新一届领导机构,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团结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勇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胡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音协第八届主席叶小钢致开幕词。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音协和产(行)业音协向大会召开发来贺信、贺词、贺电。

  在开幕式第二阶段,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第八届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新安代表中国音协第八届理事会作了题为《立足新发展奋进新征程努力开创中国音乐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九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八次音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对未来五年中国音协和音乐事业的发展,重点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造领军人才队伍、完善创作引导机制、推进改革纵深发展、加强音乐交流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号召广大音乐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笃行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开创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第八届副秘书长王宏作了《关于修改〈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草案)的说明》 。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黄坤明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九次音代会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 。

  代表们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不仅充分肯定了八次音代会以来音乐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音乐艺术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而且对广大音乐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对中国音协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音乐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代表们表示,置身新时代、迈进新征程,音乐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切实把个人艺术追求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勇立时代潮头、踏准时代节拍,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始终牢记自身肩负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德艺双馨的践行者。

  代表们认为,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鲜明、实事求是,对过去五年的工作作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对五年来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概括提炼,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了科学分析,对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是一个客观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表示, 《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修改顺应时代发展和音协深化改革需要,体现了新形势下音协工作和音乐行业的新特点新趋势,对于音协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发挥协会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音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音协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中国音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任命了中国音协第九届秘书长、副秘书长,推举中国音协第九届名誉主席和聘请中国音协第九届顾问。

  大会闭幕式上,李屹、李前光为出席闭幕式的中国音协第九届顾问颁发了聘书。中国音协第九届主席叶小钢致闭幕词。韩新安主持闭幕式。

  八次音代会召开以来的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音乐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音乐界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人民高度统一的创作宗旨更加明确,广大音乐工作者顺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彰显;坚持生活体验和群众检验高度统一的创作途径更加坚定,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越来越成为音乐人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坚持思想引领和艺术创新高度统一的创作标准更加清晰,新的音乐语言与风格表达,显示出新时代音乐创作与时俱进的勃勃生机。

  此次换届,除叶小钢、韩新安、余隆、宋飞、张千一、张国勇、廖昌永是连任外,王黎光、李心草、杨燕迪、何沐阳、张也、俞峰、戚建波、雷佳都是第一次接过使命传承的接力棒。“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是他们共同的心声。这次换届,不仅仅是中国音协领导机构的调整,更是使命的延续、事业的进步。正如叶小钢在闭幕词中所说: “我们要珍惜和维护好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音乐艺术传承发展的大好机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落实到音乐创作与研究、服务社会和人民、音协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辜负党中央对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的信任与嘱托,不辜负人民对音乐艺术新的需求与期待。 ”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中国音协如何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大会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人才驱动发展为理念,以新时代精品创作为重点,以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新百年、新征程”为主线,加快构建“全国音乐界一盘棋”工作格局,团结凝聚广大音乐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新的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伟大的时代变革,梦想与激情同在。我们相信,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吹响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繁荣兴盛的时代号角。本版文图由中国音协提供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