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讲述小康故事 传递幸福声音——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展播系列之十二 |《我有一个梦》《永远的牧歌》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编者按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广大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真情流露、感人至深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为全面小康立传、为伟大时代放歌。

  从10月1日起,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中国文艺网持续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传唱度高的优秀原创歌曲,讲述小康故事,传递幸福声音,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真实记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的非凡历程、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讲述小康故事 传递幸福声音——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展播系列之

《我有一个梦》 《永远的牧歌》

  《我有一个梦》年过九旬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毕生的梦想有两个——“禾下乘凉”与“天下无饥”。几十年来,他坚信有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始终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努力而坚定地践行着。

  《我有一个梦》以诚恳、温暖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与梦想的故事,它诠释了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还表现了他对母亲的深厚感情,传递着一种朴实美好的情怀,描绘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梦想蓝图。

  《我有一个梦》 作词:袁隆平作曲:杨柠豪演唱:赵祺  黄灵犀

  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光给了它希望,雨给了它滋养,它陪种子成长。

  我有着一个梦,走在田埂上,它同我一般高。我拉着我最亲爱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凉。

  妈妈,我来看您了,您看这晚霞洒满小山村。妈妈,我陪您说说话,这种子是您亲手种下,在我心里发芽。

  (童谣)风吹起稻浪,稻芒划过手掌,稻草在场上堆成垛。谷子迎着阳光哔啵作响,水田泛出一片橙黄。水田泛出一片橙黄。

歌谱

  词作者介绍

袁隆平

  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袁隆平“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9月,袁隆平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曲作者介绍

杨柠豪

  杨柠豪,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具有扎实的音乐作曲功底和音乐制作实力。代表作品:成都城市音乐名片《我住长江头》获得2016年“唱响四川——百姓喜爱的歌曲”音乐创作工程一等奖。

  《永远的牧歌》

  牧歌是传唱千年的草原之歌,是草原人民最质朴的情感表达,也是草原文化的传世经典。由苏日塔拉图作词,方珲作曲,云飞演唱的这首《永远的牧歌》是一首巧妙运用牧歌经典意义,借喻“牧歌”咏怀对祖国深情祝福的作品。音乐方面承续了草原歌曲的优美豪迈,又富于灵性的全新表达,诠释了草原音乐独有的魅力。

  《永远的牧歌》 作词:苏日塔拉图作曲:方珲演唱:云飞

  天空是蔚蓝的牧歌,蔚蓝的天空白云朵朵,小河弯弯草尖上流过,草原上有一首绿色的歌。

  我爱这片多情的土地,我是为你放牧的那首歌。走出蒙古包有一条界河,那里是辽阔的北疆我的家。

  我的草原,我的祖国,万里悠扬美丽的山河。守望相助的幸福歌,化作了草原绿色的波。

  我的故乡,我的祖国,你是心中永远的牧歌。每一棵牧草,每一滴晨露,都是草原儿女深情的歌。

歌谱

  词作者介绍

苏日塔拉图

  苏日塔拉图,内蒙古通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内蒙古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评委。“科尔沁历史文化长廊”总设计、总撰稿。创作歌词五百多首,其中《永远的赞歌》《永远的乌兰牧骑》等二十多首歌曲在央视播出;歌曲《守望相助》荣登2016年央视春晚并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乌兰夫基金民族文化艺术奖”,歌曲《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回望》《多想听你唱首歌》《金色摇蓝》分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萨日纳奖”等。代表作品:舞剧《天上的风》,音乐剧《尚喜树》等。

  曲作者介绍

方珲

  方珲,青年音乐人,从事作词、作曲、编曲、影视配乐工作至今。部分作品:央视春晚歌曲《小梦想大梦想》(平安、王紫凝演唱);央视春晚编曲歌曲《六尺巷》(赵薇演唱);重庆卫视《诗歌之王》周晓鸥竞演歌曲《朗诵光明》;世界艾滋病日编曲主题歌《瞳孔里的太阳》(邓紫棋、关晓彤等演唱);韩磊演唱《瞭望中国》;群星演唱公益歌曲《一路幸福》;央视春晚王凯、杨洋演唱歌曲《我的春晚我的年》;电影《如影随心》插曲《等得到》(许茹芸演唱);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编曲、音乐总监。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