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中国音乐家协会八届三次理事会及相关活动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8月18日至20日,中国音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八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2020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议,并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洛带音乐小镇、成都市文化馆举办了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

  中国音乐家协会召开八届三次理事会宣布中国音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召开

8月18至20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8月18至20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8月18至20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精神,研究讨论筹备召开中国音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事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陈晓琳,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成都市副市长敬静以及中宣部干部局、文艺局,中国文联人事部有关领导出席了中国音协八届三次理事会全体会议。中国音协主席团成员,中国音协领导班子成员,中国音协理事会理事、有关团体会员负责人及特邀会议代表159人参会。会议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主持。

  李前光在会上讲话。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国音协及各团体会员聚焦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主线,团结带领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重大主题实践活动、评奖办节、展演展示、采风创作、研讨培训、理论评论、舆情信息、维护权益、对外交流以及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上攻坚克难、努力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音乐事业和音乐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中国音协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之年,更是中国音协的换届之年。面对大事多、要事多、突发事件多的新形势,广大音乐工作者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斗志,发挥音乐的独特的艺术优势,不断推动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党和国家的繁荣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宣布了《关于召开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宣布将于本年度第四季度召开中国音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郑希友作了《关于民主推荐中国音乐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人选的说明》。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作了修改《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的说明。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天文作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说明。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修改草案(讨论稿)》《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在讨论中,与会代表本着对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进一步完善章程修改和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叶小钢在闭幕会上作总结讲话,他从把握音乐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科学谋划好未来发展蓝图、发挥好行业表率作用、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四个方面,对音协工作和各位理事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2020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议通报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8月21日,2020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出席会议并讲话,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要紧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抓好主题音乐创作实践活动;要以团结引领新兴音乐群体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扎实做好中国音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会上,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通报了2019年中国音协主要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传达和贯彻;二是强化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三是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好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

  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张天文,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在会上就各自分管工作与参会代表进行了讨论交流。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参会。

  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弘扬音乐界新风正气

  8月18日,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在成都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音协处置违法失德事件工作预案》,明确提出委员会要密切关注音乐界的舆情信息和行业动态,对可能出现的舆情事件和热点问题要加强信息交流共享,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分析研究各类矛盾和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同时提出,要完善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发挥行风建设委员会、专委会、艺委会作用,加强对各级会员的有效管理。

  作为中国音协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特别谈道,今年年初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上明确提出,要牢牢抓住行风建设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行风是反映音乐界行业素质、能力、形象、生态的一面镜子,体现着音乐工作者的思想境界、价值追求、职业道德、精神面貌。作为文艺工作者,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不碰底线、红线、高压线,对艺术、对音乐事业、对人民心怀敬畏,从自身做起,发挥好我们的号召力、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对于业界不好的现象,我们也应该站出来,理直气壮、直言不讳,坚定我们的立场、表明我们的态度,发挥正能量、凝聚好风气。

  系列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8月19日,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成都举行。图为演出现场。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8月19日恰逢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于19日晚在成都市城市音乐厅举行,通过直播向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吕继宏、王宏伟、么红、李丹阳、李进军、乌兰图雅、王二妮、周澎等歌唱家、表演艺术家,与成都的文艺工作者们一起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本次演出还特别邀请了成都本地的医护人员代表、公安干警代表、消防救援人员代表等到现场观看,向在抗击疫情、抢险救灾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们致敬。

    

 8月19日,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成都举行。图为吕继宏、王宏伟、么红、李丹阳、李进军、乌兰图雅、王二妮、周澎等歌唱家、表演艺术家献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调研洛带音乐小镇

  助力成都音乐产业发展

  位于成都龙泉驿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洛带古镇,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成都特色音乐小镇之一。8月20日,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来到洛带,在古镇老街、四大会馆、客家土楼的西部客家原创音乐交流中心等进行调研,感受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并与镇上的音乐工作者亲切交流,为成都的音乐园区小镇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8月20日,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来到洛带音乐小镇进行调研。图为负责人参观洛带四大会馆,观看传统戏曲、音乐表演,与小镇驻唱音乐人和古乐传承人亲切交流。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叶小钢为成都音乐工作者带来

  “音乐大师讲堂”

  8月20日下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为成都音乐工作者带来“音乐大师讲堂”。图为讲座现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8月20日下午,“走进音乐殿堂,畅享艺术人生——音乐大师讲堂” 在成都市文化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以“民族民间文化对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影响”为主题,从音乐创作、理论知识等多个维度,为成都音乐工作者和音乐院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音乐讲堂。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