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体会音乐抚慰心灵的力量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同心·绽放——京津冀交响乐艺术联盟大型交响音乐会”举行—— 

体会音乐抚慰心灵的力量 

“同心·绽放——京津冀交响乐艺术联盟大型交响音乐会”现场演奏《武汉2020》 

  “一场没有掌声的音乐会是不会成功的”“没有舞曲的音乐会也不能成为一场快乐的音乐会”……8月17日至18日,从户外演出到室内演奏,两场由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组成的京津冀联合交响乐团奏响的“同心·绽放——京津冀交响乐艺术联盟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当现场观众久违的掌声如雷鸣般响起,执棒这两场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家李飚难掩内心的激动,在曲目导赏环节“金句”频出。他表示,“京津冀交响乐艺术联盟再次携手,重归舞台,用精心准备的两场节目,与热爱艺术的津门观众重聚。两场演出安排了两套曲目,既有听众们喜爱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号交响曲》等,也有经典交响乐中的最美乐章,让大家听得过瘾。”

  8月17日晚的音乐会是沉浸式户外演出,在天津大剧院亲水平台上搭建户外舞台,背靠天津文化中心内湖及音乐喷泉,观众席则设置在舞台对面的平台上。观众在享受音乐的同时,也能一览美景。开场曲目便是李飚指挥京津冀联合交响乐团,携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在湖畔奏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首小提琴协奏曲的题材取自国人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为主要内容,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的表现手法,依照剧情的发展,精心构思布局,寄托了人们对悲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深切同情和祝愿,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之后,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乐团倾情演奏《A大调第七号交响曲》,希望这首充满舞蹈活力的伟大作品不仅能给观众带去美好的享受,还能抚慰心灵、鼓舞斗志。

  “‘梁祝’是我最喜欢的乐曲,贝多芬是我最喜欢的音乐家,还有吕思清的演奏,真的都非常经典。”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观众冯丽丽开心地说,她与大多数观众一样,都是疫情以来第一次踏足大剧院聆听音乐会,“一边听着名家名曲,一边还能欣赏湖边美景和五光十色的喷泉,这感受,真的有一种特别的幸福。”吕思清表示,“疫情之后的重启,我们感受到人们对音乐的渴望,也体会到音乐抚慰心灵的力量。户外演出也是音乐与自然融合的美好体验。”

  18日晚的音乐会则由户外转移到室内,演出的曲目包括吕其明的管弦乐《红旗颂》、德沃夏克的《第九“自新世界”交响曲》第二乐章、莫扎特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独奏:李可思)、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号交响曲》第二乐章、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选段以及《我爱你中国》《妈妈教我一只歌》等中外经典作品,特别是演出中献上由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共同委约德国著名作曲家恩约特·施耐德创作的交响序曲《武汉2020》,也在这次音乐会上完成该曲目的天津首演。《武汉2020》由李飚倡议、策划并邀请恩约特·施耐德在今年疫情期间创作而成,作品以多种方式表现了人们在疫情中的重重情感,有面对未知险境时的胆战心惊,有面对命运冲击时的英勇无畏,也有坚信终将柳暗花明的矢志不渝,结尾部分展示了重建的希望和勇气。“作曲家用弱的结尾,目的是留给大家一种思考。”李飚阐释说。

  此次演出的京津冀联合交响乐团,由北京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的成员组成。“三团音乐家之间的交流是非常可贵的,也是必要的。音乐家很快融入合作,展现出乐团之间的友谊与和谐。无论来自哪里,音乐总是能够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李飚连续两年在京津冀三团联合音乐会中担任指挥。此次演出中,他特别安排三团成员的座位穿插交错,让大家有更多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强强联合,体现出京津冀三团助力推动文化市场逐渐复苏的勇气与决心。相信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三团将以丰富的曲目、精湛的演奏技巧,满足观众对于交响乐艺术长久的期盼与渴望。”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表示。

  据悉,此次演出开启了天津大剧院“重启音乐季”,同时也结束了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巡演活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