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回顾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温 叙
0

  用作品展现创作、展示发展、昭示未来

  ——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回顾

  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的交响乐创作成果,由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广州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承办,博兰斯勒(青岛)国际艺术中心协办,2018年10月27日至2019年1月20日在青岛即墨、成都、广州、天津、武汉、哈尔滨和北京等7个城市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展演活动。

  40年来,我国交响乐创作得到空前发展,一大批作曲家成长起来、一大批优秀作品创作出来,成为我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收获。宣传中国作曲家、展演中国作品,繁荣和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是中国交响音乐季的基本宗旨。本届展演的重点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成长起来的中青年作曲家和他们的优秀作品。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担任展演活动组委会和艺委会领导,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任艺术总监,中国交响音乐季策划人、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秘书长何春生任总策划。

  本次交响乐音乐季历时3个月,2018年10月27日上海爱乐乐团在青岛即墨,2018年11月18日四川交响乐团在成都,2018年11月22日广州交响乐团在广州,2018年11月24日天津交响乐团在天津,2018年11月26日深圳交响乐团在广州,2018年12月14日武汉爱乐乐团在武汉,2018年12月20日青岛交响乐团在青岛即墨,2018年12月25日哈尔滨交响乐团在哈尔滨,2019年1月15日苏州交响乐团在北京,2019年1月20日青岛交响乐团在青岛即墨,先后在7个城市,由9家交响乐团共举办了10场中青年作品音乐会,展演了52位中青年作曲家的56部作品。本届展演成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音乐界的重要活动,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作品阶段性集中展演的纪录。

  本次展演活动具有文化含量高、活动规模大、活动版块多、宣传覆盖面宽、参与层次广、影响深远等特点。展演的10场音乐会受到音乐界人士和12000余名观众的认可。作曲家们认为本次展演充分展现了中国中青年作曲家的风姿、展示了中国作品的风采,这是中国交响乐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很多观众在观看了多场音乐会后,向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多演奏中国作品。他们认为,能集中聆听这么多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中国作品非常兴奋,因为中国作品的演出机会很少,所以很多作品难得一听。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多好听的作品,很多曲目都是第一次聆听,所以也感叹中国作品演出太少了、宣传不够,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欣赏这些作品。希望中国交响音乐季能持续办下去,这对于繁荣中国作品的创作、提高大众对中国作曲家和中国作品的了解、提高大众的音乐素养将是一件大好事。

  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要走好民族化的发展道路。全面回顾和展示中国交响乐作品,不是排斥外国作品,目的是使中外听众集中了解中国作品,繁荣中国作品的创作,丰富世界交响乐文化。中国交响乐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国交响音乐季展演活动是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从无到有、从稚嫩到趋于成熟的回顾和展示,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交响乐发展成就的舞台,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系统工程。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以作曲家为本,以作品为载体,以时代为主题,用作品展现创作、用作品展示发展、用作品昭示未来,必将给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带来全局性的影响,对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