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古北水镇星空音乐季长城夏季音乐会举行

时间:2018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在时代、文化、地域之上,维护音乐人的创作语言

——古北水镇星空音乐季长城夏季音乐会举行

  8月18日,古北水镇星空音乐季——长城夏季音乐会在北京古北水镇长城剧场举行。图为著名摇滚音乐家崔健在演出中。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八月的暴雨/战场的交响曲/九月的红叶/如火般炽烈……”青年作曲家王斐南优雅而略带慵懒的唱腔萦绕在座无虚席的长城剧场,拉开了一场夏夜音乐盛宴的帷幕。8月18日,古北水镇星空音乐季——长城夏季音乐会在北京古北水镇长城剧场举行,著名摇滚音乐人崔健、流行女歌手程琳、口琴演奏家杨乐和青年作曲家王斐南先后登台献艺,以天为幕、以雄伟的司马台长城为背景,为古北水镇这座星空下的小镇注入了震撼人心的音乐热情。

  当晚的音乐会邀请到的艺术家分别来自不同的音乐领域,成就卓越。被誉为“中国摇滚之父”的崔健作为中国摇滚乐一个时代的领军人物,至今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程琳曾以《小螺号》《酒干倘卖无》等代表作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成为广大观众熟悉喜爱的流行女歌手;凭借精湛的口琴演奏技巧,杨乐在东方卫视《中国之星》等节目中的出色表演让观众惊叹不已;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的青年作曲家王斐南在音乐创作和表演上都颇有建树,她的作品曾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国ASCAP青年作曲家大赛荣誉奖及耶鲁音乐学院年度佳作奖等多项国内及国际重大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当晚音乐会的演出场地长城剧场是一座恢弘大气的露天剧场,在原有的山坳地形上,垒砌石块搭建仿长城的舞台和环形的观众席,这样的演出环境得到了艺术家们的一致好评。“场地的可塑性很强,就算进行交响乐表演也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王斐南说。

  8月18日,古北水镇星空音乐季——长城夏季音乐会在北京古北水镇长城剧场举行。图为青年作曲家王斐南在演出中。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星空下,长城旁;把酒当歌,却道秋夜未凉。尽管在夜间看不见长城的细节,但灯光依然勾勒出古长城巍峨的英姿,伴随着由无人机放飞的星星点点的孔明灯,古老而神秘的东方气韵奠定了整场音乐会的基调。悠扬的琴声响起,第一位出场的王斐南带来了《水边的武士》《回到失乐园》等三首歌曲,其中两首都是为了当晚的音乐会重新编制的,采用了钢琴、大提琴和古琴参与配乐,曲风上涵盖了东方音乐和流行摇滚,还加入了混合爵士的元素,从温婉柔美的浅吟低唱到欢快活泼的深情演绎,这位跨界音乐人的新鲜创作令人耳目一新。随后,杨乐携口琴登台演奏,一把简简单单的口琴却衍生出旋律和技巧的千变万化,在观众的尖叫声和掌声中掀起了小高潮。程琳带来家喻户晓的《酒干倘卖无》《信天游》等歌曲,高亢浑厚的歌喉将上世纪那个西北风流行的年代再度重现;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程琳曾在上世纪70年代考入海政歌舞团担任二胡独奏,当晚她也随身带来了心爱的二胡,点燃了二胡与流行音乐碰撞的火花。最后,当《红旗下的蛋》音乐响起,观众期待已久的“老炮”崔健终于登场亮相。依然是不变的标志性经典装束,依然是率直坦诚的台风和满怀对摇滚乐始终如一的纯真,崔健将《从头再来》《时代的晚上》《花房姑娘》《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经典摇滚作品尽情演绎。有意思的是,“老崔”一直积极与现场的“90后”观众互动,似乎也感受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忧伤,但崔健还是那个崔健,每一次登台,他都将对摇滚乐发自生命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摇滚精神,通过精彩绝伦的演出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无论是不是摇滚乐爱好者,在摇滚乐背靠长城“撒点野”的这个夜晚,都无法抵抗这份对文化和艺术最深沉、最真挚的情感。

  “自古以来,音乐作品都在反应人类向往却又恐惧、恐惧却又向往的事物,比如自由、比如战争、比如爱情,体现着人类共有的孤独、勇气与遗憾。”在谈到音乐创作时,王斐南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从古典、器乐、流行到摇滚,艺术家们的表演将音乐艺术的精神与长城文化相结合,成就了这场独一无二、别开生面的夏夜音乐会。古长城见证了朝代更迭和岁月变迁,时代环境会发生变化,而音乐创作者最重要的是维护自己的创作语言,在时代背景和文化地域背景的基础上既能接地气、又能体现出个人风格,尽管非常难以权衡,却是每一位创作者不忘初心、坚持前进的方向。

  据主办方介绍,古北水镇在八月将音乐引进旅游度假区,除长城音乐会外,还举办了古北水镇音乐嘉年华以及卡丹萨国际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活动,让游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尽情享受音乐。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