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古谱诗词歌曲:让冷门绝学成热门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申
0

  近十年来,上海音乐学院陆续开设古谱诗词演唱课程,已培养了2000多名中外学生,在海内外举办了近百场古谱诗词讲演会。“古谱诗词,这些散落在古籍中的珍贵而独特的文化遗产在课堂上、讲坛上、舞台上、互联网上活起来,这门冷门绝学已经成为音乐界、教育界关注的热点。”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杨赛表示。

  日前,“能不忆江南——梁彬古谱诗词歌曲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上演了《沧浪歌》、张志和《渔歌子》、李白《关山月》、白居易《花非花》、白居易《忆江南》、李煜《浪淘沙令》《虞美人》、晏殊《浣溪沙》、苏轼《蝶恋花》、林逋《长相思》、李清照《声声慢》等十余首优美的古谱诗词歌曲。

  像这样的演出还有很多。2016年5月,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在上海举办了“风雅中华诗词歌曲音乐会”,30多名专业演员和4支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合唱团共同演出,现场800多名观众积极互动,纷纷点赞演出“让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浓浓的现代气息”“把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激活了”。

  今年3月,“世界诗歌日——风雅中华诗词歌会”在上海举行,600多席的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歌会分为礼乐歌诗、乐府歌诗、唐宋诗词和现代歌诗四个乐章,展演了12首曲目。正如复旦大学教授黄仁生所说:“中国本来是诗歌的国度,诗歌是中国文学最早形成的范式,古谱诗词歌曲把汉语言的美发挥到了极致。”

  今年4月,在古筝、钢琴的伴奏下,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化作歌声,“清明春事好”孔学堂诗歌音乐会在贵阳举办。中华诗教学会的专家与5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音乐会。澳门大学教授施议对认为:“把诗词依古谱唱出来,把格律和声律用当代艺术的形式展演出来,是对中华诗歌教育的重大贡献。”中山大学教授张海鸥表示:“歌声美、灯光美、视频美,背后其实是中国诗词的美、中国文化的美。”

  今年6月21日,上海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重点资助项目——留法分会“一带一路”诗乐雅集在上海举行。孟母堂诗乐班20位小朋友表演了《魏氏乐谱》和《碎金词谱》中的《诗经·鹿鸣》《长歌行》,汉武帝《秋风辞》、李白《清平调》、陆机《短歌行》等曲目。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留学生王甜甜(加拿大)、金善珠(韩国)、方琬雯(马来西亚)、伊丽莎白(哥斯达黎加)、李承颖(新加坡)、谢异之(韩国)共同演绎了中英文版古谱诗词。

  10月10日,上海国际诗歌节中外诗人雅集歌诗展演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叙利亚、爱尔兰的14位诗人,共同表演了数十个诗歌节目。复旦大学教授蒋凡说:“唐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很多唐诗蕴含着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是中国审美的高峰。我们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场合展演这些唐诗,就是要让中国传统文化更直观地走出去。”

  “古谱诗词歌曲系列”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已经在德国、比利时、泰国等国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河北、贵州、浙江等国内地区举行过近百场展演。杨赛表示,“中国是世界诗歌的重镇,中国诗歌最重要的特点是诗歌与音乐不可分离。辞章与曲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诗词歌曲,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准确把握中华礼乐文化的核心、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