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 | 李晓旭演绎越剧《凤凰台》

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于5月8日至21日在江苏南京举行。17名优秀戏剧演员,倾情演绎17台精品好戏,名家名剧竞逐“梅花”。
  中国戏剧梅花奖取意“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
  梅绽金陵,礼赞百年;梅花之香,芬芳万里。中国文艺网在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期间,推出17名优秀戏剧演员竞演剧目的系列精彩视频。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 | 李晓旭《凤凰台》

李晓旭
  演员介绍
  李晓旭
  南京市越剧团小生演员
  越剧“毕派”创始人毕春芳先生关门弟子、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先生跨界弟子。
  主要作品
  饰演《凤凰台》之李白,《乌衣巷》之王徽之、王献之,《上邻下舍》之赵霞,《血手印》之林招得,《玉堂春》之王金龙,《唐伯虎点秋香》之唐伯虎,《八女投江》之冷云,《梁祝》之梁山伯。
  主要成绩
  屡获江苏省“青年文化人才”、“紫金文化英才”、“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个人、“最美文艺志愿者”、南京市“三八红旗手”、“青年文化人才”、“五个一批人才”、“中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获第26届、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表演奖,第二届、第三届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表演奖,第七届南京市文学艺术青年人才奖,江苏省舞台艺术新人奖,江苏省戏剧红梅金奖,浙江省“金兰奖”榜首,CCTV越女争锋“十佳小生”,中国戏曲红梅荟萃“金花”称号等。

越剧《凤凰台》海报
  李白游乐金陵,于凤凰台前,邂逅美人,一见倾情,却因存心功名、欲赴长安,只能依依惜别。
  身入长安,李白被内侍引入终南别馆,一住三月,懵懵懂懂、沉醉杯盅。直至与美人重逢,方明就里,原来她,竟是当朝天子之妹、九公主玉真!二人虽情浓意切,却因身份悬殊,喟然再别。

越剧《凤凰台》剧照
  数年后,李白另与宗小玉成亲。大婚之日,凤凰台旁,玉真锦衣华服,不期而至!李白向她讲述了宗小玉“千金买壁”的情缘,玉真也告诉李白,她此来不为抢亲,只为道别:安史乱起,身为公主,玉真将随天子入蜀,前程未卜……
  李白流离乱世,受尽颠沛,并以“附逆永王”之罪下狱待斩!幸得宗小玉叩求宫门,救其性命。风烟散尽、繁华零落,宗小玉出家修道,李白、玉真再次相见......凤凰台下奔腾不息的滔滔长江水见证了这一切,也见证了大唐的兴衰和李白的传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