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2023湖南卫视芒果TV春晚:年味出新、湘味出彩、人情味出圈

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
0

  瑞雪初降,春晚如约。备受期待的《2023湖南卫视芒果TV春节联欢晚会》直播在小年夜燃爆大屏、小屏,为亿万观众献上了一台饱含年味、湘味、人情味的春节合家欢文化视听盛宴,同观众们在对过去一年的回望中看见自己、看见时代,在对新的一年的展望中相信时间、相信未来。

 

  作为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深度融合后的首届春晚,今年的小年夜春晚热度爆表,斩获省级卫视收视五网第一,微博综艺影响力榜第一、实时热聊第一,全网热搜500+、18个热搜第一,#湖南卫视春晚#主话题阅读量50亿、相关话题词阅读量19.8亿。晚会节目爆款频出,点赞湖南科技的《新麓山之歌》、致敬革命先辈的《无名》、致敬中国航空的《超越》、传递湖湘烟火味的《三湘四水拜新年》全网播放量1亿、转赞评40万+。晚会口碑爆棚受到广泛赞誉,百家主流媒体点赞推荐,国务院国资委、《光明日报》、《环球时报》推荐短片《海外建设者的春节礼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点赞晚会厚植人民情怀传递奋进之力。

  年味出新

  文艺形式丰富创新满足合家欢

  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在欢喜、团圆、温暖、向上的氛围中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文化盛宴,既有炫彩的流行歌舞,也有传统文化的创新化表达。歌手袁娅维和阿云嘎携手少数民族同胞带来歌舞《鼓舞的节拍》,创意鼓秀用全新改编的歌曲,展现民族音乐的生命力、歌颂美丽中国,欢快活力的民族歌舞串烧立刻将观众带入春节喜庆团圆氛围。戏曲《梨园花开》集合黄梅戏、评剧、花鼓戏、京剧,用戏曲“飞花令”展现不同剧种的特色风采和独有魅力。

  任贤齐、徐怀钰20年后首次合体,带来《我是女生》《春天花会开》《水晶》再现经典、满载情谊。王一博首唱《无名》致敬革命先辈,摩登兄弟刘宇宁带来的《超越》致敬中国航空,唱出新时代追梦人风采。歌舞《四季蜜语》温馨甜蜜,时代少年团歌曲《有你的季节》和《波斯猫》青春洋溢。中国杂技“金菊奖”得主的电视首秀《奋力前行—绳技蹬人》让观众直呼震撼。相声剧《勇攀高峰》等语言类节目金句频出、接地气。丰富创新的多样节目跨越全年龄层、连接不同群体,营造春节阖家欢乐的幸福氛围。

  湘味出彩

  炫出湖南成就描绘潇湘盛景

  以湖南视角切入时代主题,以青春语态凝练时代表达,在承载春节仪式的同时,湖南春晚成为展现湖南形象的新名片。歌曲《三湘四水拜新年》唱出三湘四水的锦绣风光、风土人情和地道年味,歌词中巧妙嵌入湖南地名湘味满满,点燃观众们来湖南旅游的热情。歌舞《山乡巨变》展现湖湘大地上乡村振兴新图景,晚会邀请了湖南省乡村振兴的代表们来到现场,分享家乡变化与喜悦,他们还带来了美食等特产,汨罗的长乐甜酒、娄底的红薯干、益阳的松花皮蛋、浏阳的非遗夏布、湘西十八洞村的非遗苗绣、苗家腊肉,百姓的幸福与收获是家乡的鲜活代言。

  歌手张艺兴和湖南“四大实验室”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的青年代表共同带来说唱歌曲《新麓山之歌》,全新填词《湘江水》,歌唱湖南科技创新领域的奋斗之力,网友们表示全新填词的新麓山之歌有创意,青年实验人才有颜有才,为湖南科技骄傲。晚会特派外景主持搭上新开通的常益长高铁,在百姓方便快捷的回家路上感受湖南高铁的飞速发展。从乡村振兴到科技创新,从文化旅游到全省高铁大环线,地方名片就是中国名片,在新的传播格局下,湖南卫视芒果TV连接大小屏、擦亮小年夜春晚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人情味出圈

  承载全民情感传递温暖力量

  春晚作为颇具国民度的重要节日晚会,是时代发展的标记,也是国民记忆的承载。湖南卫视在今年小年夜春晚的节目内容创作中厚植人民情怀,讲述百姓故事,达成与观众的情感连接。短片《了不起的我们》让无数网友泪目,短片中的高燃混剪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普通人,回顾2022年国人守望相助的故事,同心抗疫、奥运夺冠、火箭发射,在观众可感可触、为之哭过笑过的画面中唤醒集体记忆、实现全民共情,传递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小柯带来的歌曲《亲爱的,不是你的错》用扣人心弦的词曲,给观众带来情感慰藉,传递温暖的力量。短片《海外建设者的春节礼物》聚焦“一带一路”上“雅万高铁”的湖南建设者们,为可爱、可敬的海外建设者和在他们身后支持着他们的家人们送去新春的祝福,温馨感人的视频连线给新年增添了一份别样的团圆暖意。各类走心、暖心的节目让观众在小年夜春晚中找到情感归属与价值认同。

  《2023湖南卫视芒果TV春节联欢晚会》凝聚时代记忆、承载家国情怀,联动大屏小屏、再创文艺精品,用一台有温度、有高度、有热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带给观众癸卯兔年新起点的奋进力量。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