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戏迷见面 畅谈戏曲电影艺术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速泰春
0
  在尚长荣戏曲电影艺术台前幕后的故事活动现场,尚长荣与绍兴艺校学生合影 

  11月2日,中国戏曲电影展“尚长荣戏曲电影艺术台前幕后的故事”活动在绍兴黄酒小镇“开心剧场”举办。当晚,中国剧协名誉主席、中国影协戏曲电影专委会会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百余戏迷见面,畅聊艺术人生,以及参拍戏曲电影的体会。他说,演戏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做平常人,演不平常戏。”是他的座右铭。谈到戏曲电影拍摄,他认为,电影是当下“弘扬我们古典而优美的民族戏曲艺术的一个最佳模式、最好手段”。

  活动中,戏曲电影导演滕俊杰介绍了他与尚长荣合作的经历。“尚先生在拍摄过程中总是全身心投入,唱念做打舞,处处极致以求,他对艺术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人感动。”滕俊杰回忆,有一次拍摄一场重头戏,尚先生突然一脚踩空,摔倒在地。现场所有人吓得不轻,但尚先生一个前滚翻,坐在地上定了定神说:“滕导没事,从小练过童子功,咱们继续拍摄。 ”提及尚长荣在美国好莱坞受到最高规格礼遇时,滕俊杰表示,尚先生以自己的高超艺术为中华戏曲艺术在世界舞台上争得了无上荣光。

  不负时代,无愧梨园。这是尚长荣始终的艺术执念与情怀。警世之作《曹操与杨修》、明世之作《贞观盛事》、劝世之作《廉吏于成龙》是尚长荣的代表作,他在不同题材、不同人物、不同主题思想的作品中,积极践行“激活传统、融入时代”的艺术探索,是中国戏曲界一代楷模。戏曲评论家毛时安在见面会上对尚长荣的戏曲艺术作了全面介绍,对其亲力亲为参与戏曲电影拍摄与探索作了专业、精细的评析。

  在与戏迷互动之后,尚长荣与戏迷们一起欣赏了戏曲电影《贞观盛事》和《廉吏于成龙》。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