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在浙江绍兴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在浙江绍兴成功举办
开创中国戏曲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推优表彰盛典现场 

  11月3日,由中国影协、浙江省文联、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影协戏曲电影专委会、浙江省影协、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联共同承办的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在绍兴举行。

  本次戏曲电影展共有35部影片参展,不仅品质精良,且涉及剧种丰富,包含了京剧、越剧、评剧、豫剧、绍剧、粤剧等在内的10余个剧种,既有传统剧目,也不乏经典改编和优秀原创作品。在第四届、第五届戏曲电影展监委会的监督下,经过专家评委记名投票,最终各诞生了10部优秀戏曲影片,以及评委会荣誉影片、优秀导演、优秀改编、优秀原创等5项荣誉。这些获优作品既集中反映了近两年来中国戏曲电影的发展成就,同时也为未来行业发展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坐标与品质标杆。在表彰盛典上,获奖影片演员代表先后登台表演,再现经典,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活动期间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高峰论坛,来自戏剧界、电影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拍出人民喜爱的戏曲电影,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主题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中国戏曲电影未来发展趋势。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影协戏曲电影专委会第一次会议、戏曲电影与市场交流洽谈会、尚长荣戏曲电影艺术台前幕后的故事、中国戏曲电影展红毯秀等活动。优秀戏曲电影还在绍兴市文化礼堂、高校中进行展映赏析,并通过数智礼堂普及戏曲电影知识。

  中国戏曲电影展是集影片展映、学术论坛、产业合作、推优盛典于一体的全国性电影文化活动,自2017年创办以来,展映影片的数量持续稳步增长,累计展映了123部戏曲电影。作为连接戏曲电影、观众与市场的重要平台,影展不仅为大量优质戏曲影片提供展示机会,同时有效促进了戏曲电影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助力推动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绍兴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越剧的发源地,中国戏曲电影展落户绍兴,将更深层次促进戏曲和电影跨界创新,开创中国戏曲、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