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热演 剧情跌宕节奏紧凑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0

  1月6日,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在广州正佳大剧院继续热演中。观众早早来到剧院大厅,秩序井然,鱼贯而入。

  场灯熄灭后,观众席满满的人群,安静地等待开场。随着首演成功的好口碑的传播,新入场的观众对演出充满了期待。一小时五十八分的表演,信息丰富,剧情跌宕,节奏紧凑而得当,不时有掌声接连不断地响起,整个过程典雅肃穆而不失活跃。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剧照摄影黄映洲

  演出结束后,剧组与观众进行了演后交流。

  著名导演舒晨女士说:“我是现实主义戏剧的编剧、导演,对现当代戏剧也是抱着学习态度而来。此剧文本造诣非凡,台词很有力量,欣赏并敬佩之。我特意带了一位未接触过话剧的新人,想听她对现当代剧的客观感受。没想到,她是真心喜欢,直呼‘真好,真好’,因未能在现场加上‘美学剧场’的公众号,还不停地追问我。希望以后多进行戏剧交流。”

  湖北省著名导演梅昌胜专程从武汉赶过来看戏,观剧后,他说:“进剧场后,放下拍Ⅹ光的审视视角,我竟被诗句和视觉带入审美世界,全然沉浸于中,享受了一次灵魂的洗涤。说到此剧诗词部分,现代诗歌和格律诗歌弥合共生,很有味道!诗句游走于似与不似、历史与虚幻之间;有足够的现实依据,又能寓意于情节,由此造成观者悬念,追踪故事,可以不依靠传统话剧的戏剧冲突带动情节。艺术即贵在感觉模糊的两可状态,尤其是舞台剧。”

  “很能看懂这部戏要表达的是什么,观剧中不存在障碍和难懂的地方,此剧主题明晰,节奏明快。台词量、以及台词背后的信息量非常之大,对演员及演员台词功夫要求极高。其难点在于演员怎样将台词后面的观点在演出中准确表现出来。”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优秀演员李贺直言道,“在如此大台词量,节奏明快又是诗剧文本的作品前,如何加进自己的态度、观点并有效表达出来,是演员二度创作里和演出中必须注意的,没有自己态度的戏就有可能陷入一片激情的情绪中。”

  1月6日第二场演出,由马俊雯、夏乙仙替代首场的崔冰和江滕。马俊雯的表演美好而抒情,夏乙仙的扮相突出,舞台能量充足。当日的演出,较之首场,略有变化,但松弛而色彩明丽。有观众表示:“那个唱美少年(由夏乙仙扮演)歌的女孩目光犀利,冲击力很强。”

  除了专业人士踊跃抒发点评,其他行业的观众也表达了对该剧的观后感。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郭建南先生说:“将学术以艺术的形式来表现,这是一次严谨的创新,也是成功的展现,是冰与火的完美交融。美,到底是什么?美不只是装饰,并不是富足后人们才涉及的,美在当代社会中首先是生产力,因美人们才获得财富。美学,到底是什么?美学并不囿于西方人说的Aestheti cs的范畴,美在东方有更高的理解,是艺术哲学的全部,是以品质为根底的探讨。所以,东方美学是品质学。诗剧以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把艰深的理论立体化,将美的本质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都能从中有所收获,也籍由这些故事和话题引发社会思考。正如作者所言:‘富有的定义就是:身躯在异乡,心灵已回家乡。’”

  一位罗姓女士感受很强烈,她说:“我感受最深的戏剧情节是七个武士觉得可以抛弃与生俱来的健康、美丽、欢乐等等一切,到最后知道被巫师和冰精王迷惑了,后悔不已!其实我们更需要珍惜本身所拥有的不必挣扎着去争取的东西。需求与欲望都是多重标准的,诗和远方与现实生活被绝对的峙耸了,这样的时代终结了!”

  “最近我感觉到文艺作品的气息与以往不同了,创作者不再那么挣扎,欣赏者也不再那么急切。人们不再迷恋于笑点和泪点,人们需要从容不迫的节奏。”设计家汉思先生感叹道,“我们终于悠闲而沉静下来。”

  据悉,由邱伟杰编剧导演,由汤盛文化制作出品的这台《普及美学原理》首轮演出将持续到本月9日。该剧以七个武士寻道求学为线索,路经各种险阻,最后找到美之神为结局。剧本的主旨是为了表达:自粗放经济后,人们对财富的新理解。在做美学研究的邱伟杰先生看来,美是这个时代最高的财富,是民族文化现代化的最高境界。邱伟杰的尝试,将一本学术著作搬上舞台,并以审美的语言来转换学术表达,引起热议和关注,已然成为新年崭新的气象,似乎预示今年的文艺市场的新动向。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