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一身“年轻气质”的戏剧, 不老气横秋也不循规蹈矩

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提名作品公布

一身“年轻气质”的戏剧, 不老气横秋也不循规蹈矩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于去年12月启动首轮剧本征集,共征集到青年戏剧创作者的367部剧本,经过初评和复评两轮网络评审和现场讨论会议,确定孵化提名作品。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和遗珠作品近日公布,其中,戏剧组上榜作品12部,包括话剧《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 》 《未完待续》《零号法案》 《苦乐江湖》 《春逝》《金蝉》 《离婚登记》 《冰川在末日到来的那天没办法全部融化》 、音乐剧《摇滚李唐》等,遗珠作品9部,包括话剧《广德楼》 《千里江山图》等;戏曲组上榜作品7部,包括京剧《无名》 《关汉卿》 《焚书》《嬴驷与商鞅》 、昆曲《秋生律》 《千里江山图》 《大都义侠传》 ,遗珠作品3部,包括京剧《狄公案之中秋宴》 《陈生》 《月下斩貂》 。

  5月27日,“培源戏剧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在北京西区剧场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王晓鹰、吴彤、吴晓江、宋宝珍、林蔚然、陶庆梅等复评评委以及中国国家话剧院、天桥艺术中心、超剧场、开心麻花等16家北京地区知名戏剧出品机构参与讨论会,就戏剧组复评中的12部上榜作品和9部遗珠作品进行讨论,从多个角度论证可孵化性,并就孵化方向提出建议。

  在看到由李梁编剧的话剧《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 》 (以下简称《琉璃厂》 )剧本时,开心麻花集团战略品牌总监宋静和她的团队感到惊喜,因为它的整个喜剧创作思路跟开心麻花以往的原创作品不谋而合:现实题材、气质幽默诙谐、故事模型都是小人物成长的励志故事、结局是正义战胜邪恶,最终主人公要么获得人生的启迪,要么获得美好的爱情。

  “这个剧本也符合开心麻花的喜剧风格,比如精彩的故事、动人的情怀、新颖独特等。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动人的情怀,会让观众在大笑之余流泪并思考。 《琉璃厂》中对父子关系、手艺传承、行业道义等的诠释,正义战胜邪恶的圆满结局,也符合观众的心理期待。 ”在宋静看来,这是部接地气的作品,将主人公设定为“草根” ,并能对普罗大众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她对这个剧本的孵化建议是打造成一部中剧场以上的商业喜剧。

  因为中间剧场是中小型剧场,中间剧场节目总监王婧颖在看剧本时会更关注小体量的剧目,因此对朱虹璇创作的《春逝》这部关注女性话题的作品很感兴趣。在她看来, 《春逝》这个剧目举重若轻,它没有非常强烈的矛盾冲突,不是用非常激烈的方式去探讨女性话题。“我们可以把它定位为一部双女主的戏,两个人之间互动的细节非常有趣。 ”她表示,也因此这部剧对演员的要求比较高,最终舞台上呈现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演员们的表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副主任钟鸣在看话剧《金蝉》的剧本时,感受到了作者李宜橙的自信。大部分创作者在写剧情梗概时,一般会写一大段,但《金蝉》的剧情梗概只有一句话:三个国民党士兵来找一个三流作家写他们的故事。钟鸣说,“这个作者相信,‘这一句话就能让你愿意看我的故事’ 。这么一个自信的作者,其功力是值得期待的。 ”

  看完《金蝉》的剧本,钟鸣看到了作者驾驭故事的能力,并用“构思很巧”来评价它。“它讲抗战的故事,但是不讲正面抗战,而是选取了几个国民党士兵寻找作家这个角度,是很有趣的视角。 ”他说,“该剧的开场戏很生活化,讲一个做饭的故事,讲着讲着就讲到了战争的故事。讲述战争的时代背景下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小人物,这样的故事很容易引发观众思考。故事的主题很沉重,但是作者写得很轻松,很有喜感。 ”

  话剧《冰川在末日到来的那天没办法全部融化》 (以下简称《冰川》 )的剧本由马海波创作,在复评环节,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吴晓江为其投了票。在他看来,《冰川》包括入围复评的其他作品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特点:创作者们将他们所认识的生活和了解的人生“直觉地”在作品中表现出来了。“以往很多创作者在写作时奔着事件或者一个中心线索往前走,而不是塑造人。 《冰川》这部戏里,人物非常清晰,作者能够按照自己的认识去塑造人物。 ”吴晓江说,“戏剧创作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是不是准确地、如实地反映了生活,是不是将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感等概括归纳后赋予剧中的人物。这部剧把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感受到的人与人之间的忍受、习惯、无视等都表现出来了。 ”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表示,希望“培源”这样的一个平台和评选方式,能够推出一批跟主流剧本有一些不同的作品,所以他更关注那些有创意、有态度、有营养、有年轻气质的作品。“年轻气质” ,即不是老气横秋的、不是循规蹈矩的。“创意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戏剧,在舞台上呈现时没有创意的根本还是在剧本。 ”所以他特别看重一个剧本观察或者切入生活的角度,还包括讲述的方法、涉及到的情感和人性等。

  “培源”致力于为戏剧行业筑基,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培育戏剧生态多样性、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不断自我更新迭代。同时,打造不同专业背景的评审组成机制,能够最大化兼顾剧目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并尽力为创作者和市场运营者提供灵活的孵化机制和最大试错空间。

  据悉,“培源”平台将就此次戏剧组和此前戏曲组剧目孵化讨论会上的意向,组织作者与出品机构进一步沟通,力争促成孵化合作,打造“由培源平台主导、由出品机构具体操刀”的孵化模式。预计后续沟通时长约1个月,届时,将根据作者与出品机构的双向意向确定“培源”首轮孵化作品,并启动孵化工作。本次公示的提名作品为首批与出品机构对接的作品,在沟通期间,若有其他不在名单中的作品被出品机构选中,并且与作者达成意向,“培源”平台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将其纳入孵化环节。

  本次剧目孵化时长预计3个月,在此期间,在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出品机构会根据每个剧本各自的特点制定孵化计划。孵化完成后,所有孵化作品将以剧本朗读或者片段展示等不同的形式进行汇报演出。出品机构和作者双方也借由此阶段的合作情况以及剧本走向,来判断是否继续合作以制作成完整的舞台剧目,最终推向市场。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