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长三角戏剧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安徽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安 文
0

紧跟看齐之举、学习实践之举

——长三角戏剧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安徽

张晓东表演梆子戏《穆桂英》选段

  日前,由沪苏浙皖四省(市)党委宣传部、文联指导,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四省(市)剧协共同主办的“东方之韵·剧荟江南”——长三角地区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实践活动”)首站安徽圆满落幕。沪苏浙老中青三代优秀戏剧艺术家尚长荣、蔡正仁、茅善玉、谷好好、钱惠丽、唐元才、王佩瑜、李亦洁、王锦文及安徽省的韩再芬、黄新德、蒋建国、李龙斌等32位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参加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为安徽观众带来京剧、昆曲、黄梅戏、评弹、沪剧、越剧、梆子戏、淮剧、甬剧等经典唱段,既彰显了中华传统戏曲的文化魅力,也展示了长三角地区戏剧工作者的德艺风范。

  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在安徽大剧院举行。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为主题实践活动授旗,尚长荣代表全体戏剧艺术家接旗。茅善玉、李亦洁、谢群英、韩再芬作为四省(市)艺术家代表宣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崇德尚艺、争创一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演出现场群星荟萃、戏曲竞芳,为安徽省电力、环卫、交警、医疗等系统千余名基层一线工作者献上丰盛的戏曲大餐,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活动中,艺术家们行走江淮大地,近距离接触安徽的创新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感受这块土地上人民的热情、真情和豪情。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艺术家们听工作人员讲解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等新鲜名词,感慨科技创新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安徽博物院,艺术家们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中了解到安徽悠久的历史、灿若星辰的名人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在泾县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从工人师傅一丝不苟的劳动中,大家感知了一张宣纸诞生的神奇过程;驻足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从革命先烈的遗物中,感叹为国家民族抛洒热血的伟大情怀……

  在活动期间,沪苏浙皖文联(剧协)相关负责人、四地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写给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戏剧工作者座谈交流,共商长三角地区地方戏剧的创新发展。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戏剧工作者,要学习牛犇同志坚定的信仰、博大的情怀和对国家社会事业的担当,把“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和艺术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长三角地区地方戏剧事业的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不仅是“三省一市”戏剧界的一次艺术交流,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紧跟看齐之举、学习实践之举。

  下一步,安徽省文联将在中国文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安徽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推动安徽文化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进一步团结引领全省文艺界,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依托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活动平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积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断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江淮文艺品牌,为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