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文华大奖《麻醉师》把西安原创话剧引向高峰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文华大奖《麻醉师》把西安原创话剧引向高峰

西安演艺集团携《麻醉师》二度进京再彰平民英雄气概

  继12月13日在北京中央党校礼堂进行汇报演出后,12月16日、17日晚,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出品的话剧《麻醉师》再度向首都观众诠释了一个用生命兑现对患者承诺的故事,用话剧的形式向观众“汇报”对浮躁、对信仰缺失的反思,唤醒着每个普通个体自身的奉献和担当精神。17日晚,中国话剧协会党组书记汪守德、主席蔺永均、秘书长沈琳等观看了演出,对这部由真人真事改编,关注当下西安、接地气、关民情的现实题材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蔺永均认为该剧堪称“高峰”之作,荣获文华大奖实至名归。

  在国安剧院连续两个晚上的演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涌动着感动的泪水和行动的勃发力。该剧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大奖之后首度进京汇报演出。“文华大奖剧目,果然名不虚传……”“麻醉师所代表的平民英雄,亲切地触手可及,他甚至让人想到西安人的性格,一种坚守和执拗。台上台下激发出普通个体勇于担当、成为英雄的潜质……”不少观众在观看演出后纷纷表示,希望这部舞台精品能够常演不衰,用文艺的力量感染、激励更多的人们不断前行。

  话剧《麻醉师》是一部关于生命价值和生命意义,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讴歌了已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军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绍洋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倾心为患者服务,一视同仁,从无贵贱之分的感人事迹。然而,不拔高、不过誉,对生活真实的细腻开挖,成就着艺术真实的亲切与动情。舞台上,一束熠熠追光,照亮了舞台上的麻醉科办公室。一位技艺高超、妙手仁心的麻醉师刚为一台大手术做完麻醉下来,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办公室没几分钟,就又被新的手术召唤奔跑而去。即使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每天10小时的紧张劳作。20余年他成功实施了7万例的麻醉工作,用个人的生命守护了成千上万的危重病人,而自己最终昏倒在手术室里,4个鸡蛋大小的肿瘤已悄悄地顶破了他的肝膜。整个医院震惊了,上下齐心,协力救治,还是未能帮他抵挡住死神的吞噬……。

  “如果说当前的手术台室里早就不乏最尖端的现代化医疗设备的话,我觉得有一种最古老而又最青春的设备不能丢,那就是‘妙手仁心’。这种对于患者的付出和承诺,是最为可靠的医疗设备。”来自北京世纪坛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这样讲。

  “我今天对父辈们常说的‘高台教化’有了新的理解,如果说我们在课堂里研究书本是一种学习,舞台下以一种带入的方式进行有关社会现实的体察和思考,同样是一种学习。”中国科技大学的一位陈姓同学在16日晚观看《麻醉师》后向记者表示,他希望这样的话剧能够多多地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大学生在“追求与责任”的课堂上接受教育。

  “作品精彩,非常感人!手术室里是‘麻醉师’,我觉得他更是灵魂的按摩师、情感的催泪师、生命的营养师。”观众房雷观演后有一种由衷的感激之情,感谢这一观赏学习的机会,让观众能够享受到高峰精品之作带来的精神上的洗礼。

  此次话剧《麻醉师》获奖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成果,坚实了文化自信,引导了文艺作品正确的价值观取向,陶冶了人民群众的高尚情操,也充分展示出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作为国有文艺院团的担当精神,用丰富的舞台形式去折射艺术作品的社会意义和深远主题。

  西安演艺集团及西安话剧院也将立足当前,持续实践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出品更多的如《麻醉师》这样的优秀之作,用艺术去表达对当代社会的理解和关照,用作品去承载、传播社会责任、爱与力量。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