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吕剧《姊妹易嫁》:让“家乡人”过足戏瘾

时间:2013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修兵
0

《姊妹易嫁》剧照

  近日,山东省吕剧院一行50人携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获奖剧目《姊妹易嫁》,先后到辽宁大连、葫芦岛、沈阳进行演出,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吕剧热”“思乡情”。

  吕剧,又名“化装扬琴”“琴戏”,流行于山东和江苏、安徽部分地区,起源于山东以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迄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姊妹易嫁》改编自《聊斋志异》中的同名短篇小说,是山东省吕剧院的经典剧目之一。该剧初成于1962年,1963年曾由香港华文影业公司拍摄成电影戏曲艺术片,公映后引发强烈反响。据悉,《姊妹易嫁》曾被全国几十个地方剧种移植演出,后来该剧全新打造,赴京参加了新中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并荣获创作演出一等奖。《姊妹易嫁》至今演出场次已达3000余场,久演不衰。

  东北是山东人的第二故乡,有成千上万祖籍是山东的父老乡亲在那里创业、生活。演出前后,很多观众跑到后台,主动报上自己的原籍:济南的、泰安的、威海的、烟台的、潍坊的、临沂的、菏泽的、济宁的……遇到剧院的同乡演职员更是亲得不得了,又合影又互留联系方式,还邀请演职员到家里去坐坐。

  在大连演出的时候,当地的戏迷自发组织成立的好几个业余吕剧团,抓住时机向演职员讨教技艺。“一幕幕真让人感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乡遇故知’的滋味和游子们爱家乡、思故土的赤子之心。”山东省吕剧院副院长孙杰告诉记者,此次巡回演出得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府、院团、商会三方通力协作,助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巡演工作。

  这次参加巡演的是此剧第五代(青春版)的演员,观众对青春靓丽的演员大加赞赏。“《姊妹易嫁》对嫌贫爱富的世俗思想给予了批判,弘扬了正直、善良、讲诚信的传统美德,对于当今社会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是一部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好戏。”在葫芦岛的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告诉记者。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