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热点推荐

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竞演及汇报演出在张家港举行

时间:2019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青
0

  7月21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汇报演出”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图为汇报演出现场。谢天一摄

  7月21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汇报演出”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图为与会领导和小演员合影。中国文艺网 刘青摄

  7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第二阶段活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终审在江苏张家港举行。今年的集体节目共收到30家单位报送的近百个节目,其中51个节目进入最后的终审,这其中包括新创编的童话故事、课本剧、诗歌、童谣等,剧种有藏戏、即墨柳腔、桐乡花鼓戏、梁山灯戏、莆仙戏等20多个剧种,近800名小朋友登上小梅花的舞台。

  21日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汇报演出”在张家港保利大剧院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以及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张家港市相关负责人、戏剧艺术家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与往届相比,本届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内容呈现上,红色题材集中涌现,占据相当比例。如京剧《民族英雄赵一曼》、《心向党》、《智取威虎山》选段,豫剧《飞夺泸定桥》,湘剧表演唱《沁园春·长沙》等,通过红色经典的传唱,孩子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二是原创类节目贴近现实,小中见大,充分体现了艺术寓教于乐的功能。如京剧《龟兔赛跑》、评剧《盛世风华》、越韵童谣《谁是“十佳”》、吕剧《吕乡之韵》、汉剧《剑与鼓》、梁山灯戏《三个和尚》等。三是小演员的戏曲基本功普遍扎实,唱念做打有模有样,其中不乏身怀绝技的小选手。如蒲剧《林冲夜奔》、绍剧《哪吒闹海》、京剧《雏凤凌空》、川剧《拦马》等。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创办于1997年,是中国剧协的品牌活动之一,经过20多年的不懈坚持,小梅花荟萃活动一步步发展壮大,持续发掘扶持了大批戏曲幼苗。而“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节目创设于2016年,是中国剧协根据戏曲教育和普及现状推出的创新举措,创办以来受到广大中小学师生和少儿戏曲爱好者的欢迎,其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优秀的传统戏曲艺术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开花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