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热点推荐

铃木忠志演员训练表演公开课在古北水镇举办

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训练,是要应用到排练与表演中去

——铃木忠志演员训练表演公开课在古北水镇举办

  9月15日,铃木忠志演员训练表演公开课在北京古北水镇举办。图为演员在公开课上展示训练法如何与舞台表演相结合。

9月15日,铃木忠志演员训练表演公开课在北京古北水镇举办。图为铃木忠志在公开课上进行演示。

  9月15日,铃木忠志演员训练表演公开课在北京古北水镇举办。图为田冲等SCOT剧团核心成员进行戏剧片段表演。

  “如果说作为导演不知道怎样把训练运用到排练和表演中,那单纯做训练是没有意义的。”当夕阳的余晖给古北口长城披上流光溢彩的轻纱,长城剧场中回荡着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掷地有声的话语,令现场的学员和观众颇为动容。9月15日,铃木忠志演员训练表演公开课在北京古北水镇举办,学员们以动作演示和戏剧片段表演等方式,展示了“铃木演员训练法”关于强化呼吸、重心控制以及水平移动等三个方面的训练成果,吸引了众多戏剧工作者和学生们前往观摩。

  已经80岁高龄的铃木忠志被视为当代世界最重要的戏剧家之一,在他眼中,戏剧本质是人与人的交流,身体是戏剧的媒介,戏剧是思想的载体。为此,铃木忠志创立了帮助演员充分调动起身体能量的“铃木演员训练法”并在全球范围内被推广,几十年来,不同国家演员对铃木演员训练方法的理解,都自觉或不自觉地融汇了各自所属文化的特点。两年前,铃木忠志在古北水镇开始亲自教授“铃木演员训练法”,他表示,此次举办公开课,就是因为了解到中国很多地方也开始教授这种训练法,所以希望让大家看到做得好的训练所能达到的理想结果应该是怎样的水平。为此,他特意挑选了最优秀的SCOT剧团团员参与本次公开课的演示,其中年纪较大的团员已经跟他训练了四十年,时间最短的也有五至六年。“我认为训练要做十年以上才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而演员首先必须理解我的戏剧理念,知道要做什么样的戏剧。”铃木忠志说。1974年,铃木忠志带着最早的团员来到深山里的利贺村,在多变、严苛的自然环境中建立起铃木利贺剧团。剧团中每个人既是演员,又是灯光师、舞美师,还是炊事员、搬运工、清洁工。也正是在这里,铃木忠志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的“铃木演员训练法”,正如他所评价的,利贺发生的一切已经超越了戏剧本身,可以说是一个社会活动。

  在公开课现场,学员们以“步法”为基础,进行了强化呼吸、重心控制以及水平移动等三个方面的展示。“起源于古希腊的戏剧分为两个大类,其中一种形式是剧作家把意见、观念写成剧本,通过演员的表演传递给观众,是剧作家发挥想象力虚构而成的场面,出现在舞台上的有古希腊的神祇,还有比如莎士比亚作品里出现的魔女和幽灵,这些都是虚构的、并不真实存在的舞台形象,所以要运用身体和语言去表演它们的话,就需要进行训练,铃木训练法的重点就放在这种表演中。”铃木忠志说。在学员们现场表演铃木忠志作品《酒神》中的片段时,铃木忠志突然叫停了演员田冲的表演,他的解释是,演员的呼吸太浅,导致说台词的声音不对,同时水平移动也做的不好。他要求所有演员的精力必须高度集中,在此基础上才能对呼吸和身体进行良好的控制。

  夜色缓缓降临古北水镇,尽管很多观众更想看到一场精彩绝伦的戏剧演出为铃木方法演员训练营第三期划上完美的句号,铃木忠志本人却坚持以一堂朴实无华的公开课取而代之,因为他认为这样可以更好的传达自己的戏剧主张。“导演有责任去跟大家解释,我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才做这个训练,所以一个训练方法要想国际化,必须要说明训练的什么地方是可以让不同国家的戏剧工作者运用到本国的戏剧表演里面。如果不去告诉别人这个道理,只是告诉别人‘我很优秀’,这是没有办法去推广的。”在公开课的最后,铃木忠志再次阐释道,其实每个国家的戏剧都有很优秀的东西,但是只有创造出一种新的训练方法让全世界的戏剧人都可以参加,才能作为全世界共有的财产。在这个微寒的秋夜里,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对戏剧热爱和坚持,让这个以长城为背景、隐藏于群山环抱中的静谧之地,足以媲美古希腊剧场。即将到来的十月里,铃木忠志导演作品《北国之春》还将在乌镇戏剧节上演,将以不同于以往作品的现实主义表演,讲述日本过去一段历史中的社会现象。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