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剧照

走进《樱桃园》,体会“最后的天鹅歌”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作为契诃夫的最后一部剧作,《樱桃园》有着难以言表的巨大价值,时至今日,距离作者创作此剧已过去百年有余,《樱桃园》却成为了上演最多的契诃夫的剧目。对于这片樱桃园,人们往往有着特殊的偏爱,无论观众或者创作者,总寄望于从那园子中挖掘出数不尽的心灵宝藏。

  11月23日起,由李六乙导演的《樱桃园》将在首都剧场再次上演,而这也又将是一次我们与契诃夫以舞台为媒介,进行跨越时空对话的良机。

  如果你是戏剧资深爱好者,那么你当然不会错过《樱桃园》,当同样的文本被不同的理解进行不同的演绎之时,从个中发掘到闪光的喜悦,自不啻于一次寻宝探险。

  如果你是初窥门径者,那么,从《樱桃园》开始,开展一段深邃的戏剧之旅,或者也不枉此行——在若干年后,当某一个瞬间激起你的回忆,当那舞台的一霎在脑海一晃而过,那样的体验,又何不拥有一次呢?

  关于契诃夫

  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1860年1月29日-1904年7月15日)是俄国19世纪末期最后一位批判现实主义艺术大师,与法国的莫泊桑和美国的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是一个有强烈幽默感的作家,其剧作对19世纪戏剧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坚持现实主义传统,注重描写俄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塑造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借此真实反映出当时俄国社会的状况。

  契诃夫以语言精练、准确见长,善于透过生活的表层进行探索,将人物隐蔽的动机揭露得淋漓尽致。他的优秀剧本和短篇小说没有复杂的情节和清晰的解答,集中讲述一些貌似平凡琐碎的故事,创造出一种特别的,有时可以称之为令人难忘的或是抒情意味极浓的艺术氛围。

  我们无法否认,契诃夫的文学作品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跨时代的意义。其作品对于时代的思考,对于人性的探讨,在其过身百年后的今天依旧有着难以言喻的特殊魅力。

  关于《樱桃园》

  《樱桃园》是契诃夫所写的最后一部剧作,曾被焦菊隐先生誉为“是安东·契诃夫的‘天鹅歌’,是他最后的一首抒情诗”。

  在《三姐妹》完成之后,契诃夫便着手于《樱桃园》的创作,然而这部作品的创作却分外艰难。在他写给太太的信中,这种挣扎尤可窥得一二:

  “我要写一个通俗戏,但天气太冷。屋子里面冷得使我不得不踱来踱去,好叫身上暖和一点。……我尽力一天写四行,而连这四行差不多都成了不可忍受的痛苦。”

  然而事实证明,如此穷尽心力的创作最终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不同于《海鸥》首演的失败,《樱桃园》上演后得到了很是优异的成绩,这也使得契诃夫得到了极大的安慰。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